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IUI:为什么MIX Alpha只可能出现在小米公司?

科技 快科技 2019-10-26 15:53

小米今年9月底推出了MIX Alpha,这是小米MIX系列第四款手机了,这一代小米回归初心,MIX Alpha重新成为突出技术、设计的概念机,首创了环绕屏,屏占比高达180%,外观非常惊艳。

为什么是小米公司做出了MIX Alpha这样的概念机?对于这个问题,MIUI公众号今天发表了文章,解释了为什么“为什么MIX Alpha只可能出现在小米公司?”。MIUI表示“小米公司拥有探索和创新精神所需要的天然养分,这是写在公司基因里的东西,我们相信这些探索的成绩也都将被载入智能手机史。”

以下是MIUI原文,详细链接点这里。

看着雷总第一次握着MIX Alpha 手板模型时的眼神,设计师和研发们笃定了雷总反复说的“做米粉心中最酷的公司”这句话有多么较真。

酷是什么,是时尚封面杂志上偶像们睥睨天下的眼神,是惊心动魄的极限运动,又或者是摇滚现场的solo?在现有的语境里都说得通。

那么在一个思维严谨的理工男、科技公司的老板眼里,酷是什么? 我们先从MIX Alpha 说起。 - MIX Alpha 探索未来的屏幕设计,试着让人们忘了手机的存在,点亮屏幕的瞬间即进入内容,人们的注意力完全被丰富的信息所环绕。

也许在未来,整个手机就是一块屏幕。当然了,新形态的产品设计,需要更多新技术和时间去迭代升级。

MIUI:为什么MIX Alpha只可能出现在小米公司?

想象一下科幻电影《HER》中的未来,AI的发展趋势。人们只需要用语音指令就能完成在手机上最自然的操作,一块终极屏幕呈现一切你想要的。

环绕屏的屏幕设计,同时也开启了立体触控交互体验的发展趋势(现在的瀑布屏幕设计也是向这个方向演进)。

虽然现在的触控技术还不能像实体按键那么符合用户习惯,但未来的手机触控技术发展,一定能用触控体验完全替代实体按键,就像功能机时代,触控屏替代掉实体的实体数字键盘一样。

MIUI:为什么MIX Alpha只可能出现在小米公司?

仅仅是安静地看着MIX Alpha 被点亮的瞬间就胜过千言万语。 这次的小米MIX Alpha 在工艺材料上也做了一次看起来十分“激进”的探索。钛合金,还有陶瓷与蓝宝石玻璃。基本上都是业界从未尝试过的组合。

钛的强度很高,在极轻的重量下,能带来很高的强度,这也是航空器与顶级名表使用钛合金的原因。背面的盖板采用精密陶瓷打底,上面覆盖了一整块蓝宝石玻璃,提供超强的硬度与耐划度。

其实也谈不上“激进”,对我们而言这只是小米MIX系列的保留节目。毕竟最早的全陶瓷机身,以及彩陶机身,MIX都是全球首创。

在相机方面,这次的小米MIX Alpha 的相机拥有一亿像素。不仅是高像素,它还拥有一个 1/1.33 英寸的超大感光元件,这意味着它的感光尺寸,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的便携数码相机,还意味着拍照时可以捕捉更多的信息。

看不见的是,这对手机内部硬件堆叠是巨大的挑战。

如果说MIX Alpha 是一次智能手机无死角创新的集大成者,那么无论外界还是我们自己都需要再一次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是从天而降的一种偶然还是一种必然? 无论是一个人也好一家公司也好,当下的任何表现追溯过去都有迹可循。因此我们有必要把时间拨回到2010年,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2010年,雷军十分坚定移动互联网的风口已经到来,按耐不住重新出发的创业激情,像极了少年雷军几十年前初遇《硅谷之火》时的澎湃,重现了自己伟大的一闪念: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小米公司的切入点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手机系统开始,于是有了MIUI。

这次的 MIUI 11 掀起的热度无法不让一些老用户回想起当年的“刷机盛况”。今天有很多年轻人大概无法体会到曾经的MIUI有多风靡,手机是否刷上了MIUI,是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 因为当时的安卓原生系统都太难用了。

MIUI 的突破创新在于,开启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用户和开发者之间的互动模式,且每周五固定更新迭代。

人们会因为某个明星又或者某个特大社会热点蜂拥而至,从未有过一群人能针对一个手机的操作系统进行激烈的交流和探讨。 就是这种全民参与的开放式的研发和迭代本身,让当年拥有一部刷上了MIUI的手机这件事显得非常“酷”。

最好的软件体验当然要配上最极致的硬件,配置的极致,价格的极致,给所有粉丝一个极致到底的性价比。小米手机初出江湖就横扫智能手机市场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从MIUI到小米手机的诞生,从“为发烧而生”到“探索黑科技”,文字的变化之下是不变的探索和创新精神。

除了个别眼光毒辣的友商,当年有些媒体说小米的胜利仅仅是性价比的胜利。这显然是以偏概全。如今回顾,最清晰的脉络里写着比较显眼的关键词:创新。

MIUI 用“参与感”颠覆了以往的系统开发模式打开局面,紧接着小米手机用从未有过的商业模式创新横扫市场。而且整个智能手机行业这么多年来值得一提的创新点,在每一个阶段都能看到小米手机的影子。 比如说今天大家都很习惯拿手机当公交卡乘地铁和公交,甚至被用作门禁卡,生活着实便利了许多。而正是在2015年,小米手机是第一款支持公交卡的手机。

早在这一应用的两年前也就是2013年,小米已经尝试在小米2A的手机里植入NFC芯片。仅从商业的角度看,这是不明智的做法,因为NFC的应用场景并未普及,具体应用也还在摸索。

但总有公司率先跨出这一步,否则技术和应用也就谈不上进步。 从小米Note的3D曲面玻璃到小米手机5陶瓷后盖,从小米手机6的银色探索版再到如今已成为小米手机标志性版本的“透明版”;

从小米手机初代的商业模式到今天“AIoT”方面取得的成果,从产品本身到影响整个业界生态的商业模式,处处都留下小米人在探索道路上不可磨灭的印记。

尽管任何时候,人们总觉得自己手头上的工具够用了。但在不甘平庸,有探索基因的公司眼里,不断尝试突破只不过是很自然的做事方式。 - 至今,相信所有对手机稍微有一点点关注的人,都依稀能记得发布小米MIX的那个下午。 2016年10月25日,极其普通的一个日子因此变得不再普通,这一天小米MIX真正沸腾了乃至成为一个现象级的事件。 在整个行业都还在为手机额头部分的元器件排列的整洁和隐蔽而沾沾自喜时,MIX扎扎实实地给同行普及了“创新”应有的样子:彻底干掉额头部分。

MIX初代之所以能造成如此大的反响,是因为这种震撼足够直观,实现了所有人想都不敢想但也悄悄地认为那是手机最完美状态,也就是让人直面手机内容,点亮屏幕的瞬间即沉浸其中,任何多余的部件都是干扰。

正因此,MIX的出现,智能手机算是正式进入了全面屏时代。

不仅仅是简单地去掉额头,尽管这已经足够了不起。这款手机也是全球首款全陶瓷机身手机。为了尽最大努力不留一丝遗憾,小米MIX 也邀请了全球最富盛名的工业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一起参与设计。

秉承菲利普·斯塔克“物质越少,人性越多”的设计理念,MIX 收获的赞美和荣誉数不胜数,当年即赢得了国内数码产品年度12项大奖。

2016年11月,小米MIX登上《时代周刊》,被评为是一场陶瓷技术的革命。

在经过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IDSA)严格评审,小米MIX因全面屏这一突破性创新设计,荣获IDEA设计金奖。这也是为全世界范围的杰出工业设计作品颁发的大奖,极其重视创新的一项大奖项。

2017年9月1日,小米MIX被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收藏,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馆长认为小米MIX指明了未来手机的设计方向。可谓实至名归。

如果非要从最简洁精准的角度概括小米MIX的成功,不是全陶瓷机身,不是全面屏,不是工业设计,不是难度极大的工程,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小米骨子里的探索精神。

凝聚成了雷军的一句话,做米粉心中最酷的公司

这也就不难理解,当手机部的同事拿出秘密准备了有些时日的MIX Alpha 手板模型递雷总跟前时,信心是多于忐忑不安的。

但尽管如此,如果没有土壤来给予这些探索精神养分,所有的想法都只能胎死腹中。土壤的一部分是公司上下血液里的探索精神,另一部分则是扎扎实实的成本付出。

近1000人的项目团队,开展两年研发周期,投入5亿研发经费。这些天文数字就是土壤的另一部分。

没有这些,一切创新都是空谈。

因此毫不夸张地说,小米公司拥有探索和创新精神所需要的天然养分,这是写在公司基因里的东西,我们相信这些探索的成绩也都将被载入智能手机史。

尽管小米MIX Alpha 几乎是对智能手机的一次再定义,然而不少人心中依然有个疑问挥之不去:MIX Alpha 到底是不是未来手机的形态?

这个问题没有人敢给予肯定的回答。敢回答是的不叫探索,叫算命。正如MIX Alpha 想要传递的,也是小米公司骨子里的认真,探索,给不可能的未来多一种可能。

不管人们怎么看待这次发布的小米MIX Alpha,也不管MIX Alpha 是否就是手机的未来,我们都希望得到你们的包容和肯定。

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人能更全面地去感受小米公司骨子里的探索精神,而不仅仅将其表面化在性价比上面。 我们还希望,当人们提起小米的时候,脑子里闪现的就是一群小米人不惜一切代价开拓创新的硬核精神。

因为我们深知,想让更多人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这种前赴后继一往无前的探索精神,这也是我们最为自豪的一种价值观。 也正是基于这些,我们才敢说为什么MIX Alpha只可能出现在小米公司

MIUI:为什么MIX Alpha只可能出现在小米公司?

宪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