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台积电5nm良率已超7nm初期 A14/麒麟1000、Zen4处理器大喜

科技 快科技 2019-11-30 17:41

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上,已经没有公司能超过台积电了,他们的16/12nm订单居高不下,7nm及改良版7nm EUV工艺如火如荼,下一代的5nm工艺进展也非常顺利,据悉现在的良率就比7nm工艺初期要好了。

台积电的5nm工艺已经完成研发,今年下半年试产了,苹果新一代处理器A14、华为新一代处理器麒麟1000(暂定名)在9月份就流片验证了,台积电目前正在积极提升5nm工艺的良率,为明年上半年量产做准备。

根据官方数据,相较于7nm(第一代DUV),基于Cortex A72核心的全新5nm芯片能够提供1.8倍的逻辑密度、速度增快15%,或者功耗降低30%,同样制程的SRAM也十分优异且面积缩减。

根据最新的消息,台积电5nm工艺的良率已经达到了35%到40%,这个表现比7nm工艺发展初期要好,意味着5nm工艺良率爬坡很顺利。

随着时间的退役,5nm工艺的良率还是会不断提升的,最终在明年7月份正式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为9月份的iPhone 12、Mate 40等旗舰机的处理器量产做好准备。

台积电前不久大幅上调了今年的资本开支,从原定110亿美元增加到了140-150亿美元,增幅高达40%,其中25亿美元用于5nm工艺扩产,15nm工艺用于7nm工艺扩产。

根据台积电的规划,5nm工艺首先在南科Fab 18工厂一期量产,明年Q3机电室产能达到5.5万片晶圆/月,Fab 18工厂的二期工程也规划了5.5万片晶圆/月的产能,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准备就绪。

到了2021年的时候,AMD的Zen4架构预计也完成了,不出意外的话也会使用5nm工艺量产,那时候AMD还会推出新一代平台(AM5?),加入DDR5内存及其他新技术支持。

台积电5nm良率已超7nm初期 A14/麒麟1000、Zen4处理器大喜

宪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