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数据泄露受害者?“亡羊补牢”终归不是良策!

科技 IT168网 2020-02-19 13:07

【IT168 评论】对于企业来讲,有效防止数据泄露至关重要。网络攻击者和黑客主要针对网站、员工的电子邮件和客户数据发起攻击,因为 他们很容易成为攻击目标。数据泄露正变得越来越严重,即使是普通的攻击也可能导致数据泄露。

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数据泄露受害者?“亡羊补牢”终归不是良策!

漏洞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来进行修复,如果没有保护好自己的企业,就会对企业的声誉造成威胁。今天就来给大家普及一下,如何避免成为数据泄露的受害者。

数据泄露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想要避免成为数据泄露的受害者,首先要了解数据为何会泄露。

首先介绍下用于窃取业务数据的几种常见网络攻击类型。网络攻击者会将容易攻击的网站作为目标来感染用户并进行数据窃取。而电子邮件则是网络攻击者最常见的目标之一。

企业员工很容易受到有针对性的电子邮件攻击或鱼叉式网络钓鱼活动。企业员工如果使用弱密码,网络罪犯就可以轻松访其业务数据,而没有经过安全防护的计算机可能会被未经授权的人员窃取或访问,日志和敏感的客户数据也会被未经授权的人员窃取或访问。

强化网站和硬件系统

用户可以采取一些有效的防护措施,并在企业中实施有效的安全防护,使黑客难以窃取数据并破坏企业运营。用户可以通过对网站打补丁并定期更新安全软件的方式来防御恶意网络攻击。

●企业应安装安全软件并使版本保持在最新状态;

●企业需要教育员工如何正确使用计算机,避免恶意软件感染;

●企业需要对所有数据进行加密,尤其是用于企业的笔记本电脑和便携式设备。

最后,企业负责人应采取措施避免勒索软件,包括每天使用两种或多种形式对数据进行备份,并在多个备份站点进行备份。

保持最新的付款方式和补丁您的网站和软件

如果企业对网站进行维护和修补,企业和客户都可能会遭受网络攻击。站点编码中的薄弱环节、不安全的插件和脆弱的操作系统都可以让黑客轻松访问企业服务器,并破坏数据网络。

如果想有效防范此类安全攻击,可以让网站管理员、网络托管服务或任何雇佣的开发人员在网站上以下几点事项:

●首先,修补网站编码或所使用软件中的所有漏洞。软件供应商都会不定时发布最新补丁,要及时做好补丁更新;

●其次,从安全服务提供商购买SSL、TSL加密。用户还需要使用受信任的最新支付方法,用EMV芯片支付卡系统取代旧的POS终端,只使用安全的在线处理平台。

培训员工邮件安全意识

企业要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使员工警惕有针对性的电子邮件攻击。尽管大家对电子邮件攻击的意识日益增强,但鱼叉式网络钓鱼(spear-phishing)等类型攻击仍然有着较大威胁。在鱼叉式网络钓鱼中,电子邮件链接或附件似乎来自熟人。

●教育并警告员工,不要打开来历不明的可疑邮件;

●员工不应该点击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随机链接,员工也不要打开不明来历的附件,即使这些邮件看起来是来自一个熟悉的联系人。

●作为企业管理者,应该定期扫描来自恶意软件、垃圾邮件或网络钓鱼的电子邮件,并尽可能的部署电子邮件加密。

密码安全至关重要

●密码安全对企业数据安全至关重要。用户需要注意,对于可疑的电子邮件或SMS身份验证请求,企业和员工不应该共享或重置密码;

●密码长度应该是8到10个字符,并包括字母和数字;

●针对不同的电子邮件帐户或网站登录,用户密码应该是唯一的,而不应该被重复使用。并保证每90天更换一次;

●为了提高安全性,用户可以设置双重验证来访问公司服务器上的帐户或敏感数据。除了用户名和密码之外,还要求用户回答一个只有他们知道答案的问题,或者要求他们输入密码;

●还有其他一些方法可以防止未经授权的用户使用密码。企业网络安全团队应检查员工和共享工作站,以确保未公开密码(例如在便条纸上)。

●当员工离开公司时,电脑也要设置有密码保护。

现实世界的安全性也非常重要

虽然企业越来越多的业务在网上进行,但保证纸质文件和记录的安全仍然应该是企业和员工的首要任务。

●企业需要将包含客户、员工、业务和合作伙伴的敏感信息的文档撕碎并妥善处理。

●注意,不要把笔记本电脑或移动设备放在无人看管的地方,以免被人偷走。

●如果不需要,企业应该清理和销毁旧的硬盘、CD、DVD和U盘。

写在最后

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数据泄露受害者?“亡羊补牢”终归不是良策!

企业采取基本和必要的步骤,可以避免成为下一个数据泄露的受害者。谁都不希望因为忽视了数据安全而毁掉企业的业务和声誉。与其遭受数据泄露攻击后花费金钱和时间恢复业务“亡羊补牢”,不如从现在开始就投资数据安全,加强数据安全防范。

作者:高博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