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ROG幻14笔记本评测:史上最强14英寸“小钢炮”?

科技 pconline 2020-05-18 15:59

笔记本电脑厂商多以屏幕尺寸来划分功能和用途,其中14英寸的笔记本就常常被冠上“全能”的称号,并多以兼具高性能和便携性的形象出现。

而近日,ROG玩家国度也推出了一款“全能”的ROG幻14笔记本,它的厚度不超过20mm,同时还是全球首款内置RTX独立显卡的14英寸笔记本,并且还有8核AMDRyzen94900HS处理器的加持。实测表明,它在性能发挥和轻薄便携性上做到了目前最优的平衡。

此外,它还搭载了2KPANTONE认证屏幕,外观个性又不失大气,所以抛开游戏不说,它同样也很适合用于办公。下面我们就结合官方数据以及实测来深入了解一下这款产品。

↑ROG幻14亮点汇总

↑ROG幻14测试机配置详情原来幻14也是个“双屏本”

俗话说撞衫不可怕,谁丑谁尴尬。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当一个物件在你生活中出现频率足够高之后,便可以彰显出一个人的个性和风格了,而在职场或学校里,笔记本电脑就是这样的“物件”。只不过现在的笔记本都长得太像了,所以为了避免尴尬,我身边不少小伙伴都选择给电脑上糊满了各种贴画。

但一时贴画一时爽,等到新鲜劲儿过去想要撕时……

ROG幻14就开创了一种以“光显矩阵屏”为核心的全新个性玩法,完美解决了“撞衫”的问题。

刚拿到ROG幻14的时候,很多人可能会奇怪A面那一排排的“小孔”是什么东西。事实上,这就是玩家国度首创的“光显矩阵屏”(AniMeMatrix)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ROG幻14也算是一台“双屏”笔记本了……

机身全由铝镁合金打造,CNC铣削工艺打造的A面还包含1215个白色miniLED,其中每个灯光都独立可控(含256级亮度控制),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该机自带的软件打造出8-bit像素风的个性化A面。

↑光显矩阵屏Gif

像这样弄个logo上去~或者干脆键入一些文字,送给女朋友做个浪漫的告白?

↑光显矩阵屏Gif2

↑光显矩阵屏Gif3

其自带的软件(ARMOURYCRATE)功能丰富,除了有监控CPU、GPU使用数据的功能之外,还可以调节光显矩阵屏显示的内容,包括更改图案、文字,以及显示速度、时长等设置。

在我看来,A面在大多数场景下就是给别人看的,与其空着倒不如像ROG这样给用户一种个性DIY的权利,把它带出去玩或者办公就再也不会觉得尴尬了,所以说这个设计不仅非常创新,而且确实很实用。轻薄更要性能,它或是今年最香的14寸高性能轻薄本

即使被冠以“全能”的14英寸笔记本,大多通常也都只是内置MX250这类超低功耗独显,以及U系列低压处理器,然而ROG幻14却直接上了一块RTX2060Max-Q和Ryzen94900HS,按常理来说这些都是15.6英寸以上游戏本才会搭载的硬件。

那这次14英寸的ROG幻14只有不到20mm厚,约1.7kg,如此轻薄的它究竟能把性能和散热做好么?

先抛出实测成绩:

显卡:

↑显卡性能约为90%的RTX2060,是GTX960M的5倍

CPU:

↑CPU性能超越台机八核i7-9700K,与R74800H相当。

↑实测办公续航超过5小时

下面我们来深入解析+游戏实测。

RTX2060“Max-Q”是什么?

Max-Q一词来源于航空领域,是用来描述宇宙飞船/火箭在大气飞行时所承受的最大动态压力,而该词来到硬件领域也带来了非凡意义。

NVIDIA利用这项技术可以巧妙平衡显卡的性能和功耗,在降低40%显卡功耗的同时依然能支持90%左右的性能,因此就让RTX2060这类高性能/高功耗显卡出现在了ROG幻14这种不到20mm的轻薄本之中。

从参数上来看,RTX2060Max-Q相比RTX2060的显存频率和显卡功耗略微降低,降到了11Gbps,带宽约为264GB/s,功耗约为65W。

烤机实测

10分钟单烤CPU:

↑单烤10分钟,CPU功耗35W,全核频率2.8GHz

CPU单烤单核峰值4.2GHz,2分钟全核峰值3.2GHz(53WTDP),10分钟后稳定至2.8GHz(35WTDP)

10分钟双烤:

↑10分钟双烤

CPU:2.6GHz(30WTDP)

GPU:1200MHz(65WTGP)

测试开始两分钟内,CPU在54W左右,该期间CPU频率在3.2GHz以上。之后CPU的功耗降至35W,CPU频率也降至2.8GHz左右。双烤显卡始终保持65W左右的TGP,频率在1200MHz左右,没出现降频现象。

总体来说,得益于ROG幻14采用的7nm工艺、Zen2架构的锐龙4000系列移动标压处理器,以及取自于冰刃系列的散热模块(同为冰川散热架构,五热管双风扇、四个出风口),因此ROG幻14把4900HS性能释放的很好,爆锤i9-9980HK,与此同时,这款机子也很好地将RTX2060Max-QGPU稳定65W功耗的性能发挥了出来。

实际游戏测试

ROG幻14内置了RTX显卡,所以可以玩时下流行的“光追”游戏。

众所周知,“光追”是RTX系列显卡带来的革命性新特性,“光追”考虑了渲染对象的物理属性及其材料组成,以准确模拟光与对象的交互方式的一种技术(包括光反射,折射或吸收的水平等)。它可以时营造出游戏中更加逼真且自然的照明以及阴影效果,玻璃也有了原本应该有的反射,也就是说能让游戏画面立体且生动不少。

↑《我的世界RTXbeta》开关“光追”对比GIF

↑《Control》开启开关“光追”对比图

光追效果无限美好,但是想要体验它还是有代价的——它会给显卡非常大的负荷,因此就会牺牲将近一半的游戏帧数,让原本应该能跑60帧以上的游戏最后变成30帧。

《我的世界RTXbeta》由于目前还在测试中,优化不好,所以光追带来的性能损失更是明显。那怎么办呢?NVIDIA就打造了一个“DLSS2.0”技术解决了开启光追帧数严重下降的问题。

DLSS(Deep Learning Super Sampling)是一个利用RTX显卡内置的TensorCore的深度计算性能,让本地生成的图像跟使用超级采样生成的图像对比,然后通过学习、观察其中的差距来复现后者的质量,进而提高画质,同时还能减少性能损失的技术。

简单来说,它可以把540P分辨率(或更高分辨率)的游戏画面用AI“脑补”成1080P分辨率(或更高分辨率),因此在降低了GPU的运算负荷的同时,也不会影响我们最终所看到的游戏画面效果。

而最牛的是,DLSS2.0对于画质的损失几乎是无损的。所以这项技术在于不牺牲画质(开启光追)的前提下,还能提升游戏帧数,从而提升整体体验。对于RTX2060来说来说,就是可以直接把30多FPS的游戏提升到60以上。

所以实测ROG幻14运行《Control》在2K分辨率、全高画质,开启“高等级”光追效果之下,原本游戏特定场景帧数只有25FPS,而开启DLSS2.0则达到了63FPS。

↑《Control》原生2K分辨率,开启光追,25FPS

↑《Control》开启DLSS2.0至2K分辨率,开启光追,63FPS

↑《我的世界RTXbeta》原生2K分辨率,开启光追,16FPS

↑《我的世界RTXbeta》开启DLSS2.0至2K分辨率,开启光追,35FPS

所以总体来说,DLSS2.0在几乎不损失画质的前提下,将游戏帧数翻倍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项技术也铺开了RTX普及的道路。

ROG幻14游戏帧数如何?

如果测试平均帧数的话,2K分辨率下《Control》1分钟平均帧数为55FPS,《绝地求生》为82FPS。

其实打游戏的时候可以将分辨率适当降低之1080P,比如当《绝地求生》分辨率调整至1080P后,平均帧数则可以提高到121FPS,更高的帧数能带来更流畅的体验。

↑2K分辨率,中画质,《绝地求生》1分钟平均80FPS

↑1080P分辨率,中画质,《绝地求生》1分钟平均121FPSROG幻14外观详解

下面我们回到产品本身来聊一聊。

首先不得不说,在整机质感方面,ROG幻14做得确实不错。为了减轻重量至1.7kg,同时保证结构强度,ROG幻14机身采用镁铝合金,并配有蜂巢压铸结构赋予轻盈强韧质感。

↑转轴处印有“ZEPHYRUS”

↑A面ROG金属铭牌,增加了“逼格”

ROG幻14配备了全功能键盘,1.5mm键程,Overstroke闪击技术支持,只需62克力即可疾速触发,0.2mm键帽曲线符合人体工学设计,按键寿命可达2000万次。

↑四个独立热键分别用于降低音量、调高音量、静音与奥创智控中心

↑电源指纹二合一设计的按键

↑一体式触控板,支持手势操作

ROG幻14也是第一款配备小翘跟转轴的ROG笔记本电脑,该铰链可将键盘倾斜到更舒适的角度,同时也增加了底部进风量,优化了整机散热能力。

屏幕方面,ROG幻14可选100%sRGB色域、2KQHD显示屏,支持adaptivesync同步技术,可有效消除画面撕裂感。同时,这块屏幕PANTONE专业色彩认证,精确校准满足内容创作者对色彩准确性的要求。

接口还是很齐备的,包含了两个USBType-A接口和2个Type-C接口,遗憾的是没有自带读卡器,看来常被一个扩展坞是有必要的了。总结:

此次幻14一共有两款机型,评测的机型为高配的星空版,未来还有低配的经典版可以选择。从外观上来看,幻14给人第一印象是大气而不浮夸,拿来办公不觉得奇怪,想要个性的话可以通过A面的“光显矩阵屏”获得无限种玩法,非常讨喜。

且它终究还流淌着ROG家族的血统,虽然不到20mm厚,但在性能的发挥上无疑不令人惊叹。14英寸容下RTXGPU是它最大的亮点,在此基础之上它居然还内置八核芯的4900HS处理器以及16G内存和1T固态硬盘。而得益于冰刃系列的散热结构,它最终让显卡+CPU以65W+35W双双满血的水平发挥,各种3A游戏都能畅玩。

作者:小烂毛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