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猛料汇总:A14芯片谍照首曝 AR眼镜还有多远?

科技 93913网 2020-07-23 17:58

 

苹果猛料汇总:A14芯片谍照首曝 AR眼镜还有多远?

不出意外,再有两三个月的时间,苹果最新一代iPhone 12系列手机就将正式发布。作为每年都是第一个上马最先进芯片工艺的全球科技巨头,苹果在SoC研发上的实力可以说是无出其右,iPhone 12搭载的A14芯片首发5nm工艺已经基本没跑了,爆料达人甚至已经迫不及待地晒出了芯片的 首个「谍照」

至于承载着苹果更大野心并关乎他们未来的AR/VR重磅新品,近期也传出不少劲爆的消息——不仅智能眼镜专用芯片已经写入 「未来5年的SoC路线图」,AR眼镜核心组件之一的 「半透明镜片」似乎也通过了原型设计并进入试生产阶段。苹果在积极布局AR/VR这件事路人皆知,但进展如何、何时发布等问题的答案,恐怕只有其现任CEO蒂姆•库克和他的内部人士才知道。

A14芯片谍照首曝:性能无视对手 AI效能翻倍

距离iPhone 12发布的日期越来越近,关于它和A14芯片的消息也越来越多。日前,有国外爆料达人在社交网络上晒出了所谓的 A14芯片首个「谍照」。至于「谍照」的出处,目前尚不清楚,应该是来自上游供应链。

苹果猛料汇总:A14芯片谍照首曝 AR眼镜还有多远?

▲苹果A14芯片首个「谍照」

更早之前,还有网友曝光了早期A14的Geekbench跑分, 单核1559分,多核4047分,作为对比,A13单核1339分,多核3571分。很显然,得益于5nm工艺,A14相比A13有着巨大的进步和提升, 在性能提升15%以上的情况下,功耗还将减少30%。

苹果猛料汇总:A14芯片谍照首曝 AR眼镜还有多远?

 

▲早期A14的Geekbench跑分

不仅如此, 苹果还会对A14的AI模块进行升级,机器学习的执行效率据说会是A13的两倍以上

来自上游供应链的消息显示,2020年内台积电(TSMC)将向苹果供应8000万颗A14芯片。若台积电8月份才能恢复产能,那么iPhone 12的发布和开售时间将大概率推迟。即便如此,应该不会推迟太久,毕竟在5G的竞争上已经落后了安卓阵营不少,而且iPhone对当下的苹果的重要性亦毋庸赘言。

5年SoC路线图:2022年推出AR眼镜专用芯片?

根据此前的爆料,苹果已经制定了 「未来5年的SoC路线图」,最快2024年上马2nm A18,同时IPC(Instruction Per Clock,即每一时钟周期内所执行的指令多少)性能每年提升15-30%,多核心提升则是惊人的40-200%,具体将取决于苹果每年的整体优先级顺序。

苹果猛料汇总:A14芯片谍照首曝 AR眼镜还有多远?

▲2022年,推出AR眼镜专用芯片?

从2020年的5nm A14这一代开始,除了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产品线的SoC,苹果还会开发出应用于Mac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的桌面级SoC(ARM架构,已经在前不久的WWDC 2020上官宣)以及AR智能眼镜专用SoC。

苹果猛料汇总:A14芯片谍照首曝 AR眼镜还有多远?

▲苹果AR眼镜概念图

在过去的几年中,苹果对AR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仅蒂姆·库克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 「未来的发展核心就是AR」,还通过ARKit和RealityKit等开发平台,Reality Composer和Reality Converter等创新工具,以及配备「LiDAR激光雷达扫描仪」的新iPad Pro和部分iPhone 12机型等硬件全面展开布局,大举进军该领域。

所以,苹果AR眼镜何时能和我们见面?

根据「未来5年的SoC路线图」, 苹果最快将于2022年推出5nm或3nm智能眼镜专用芯片,最迟则是2023年。作为佐证,此前的多份报告和供应链的消息均显示,苹果计划在2021年或2022年推出一款AR/VR头戴式设备——彭博社认为这款设备与Oculus Quest类似;The Information则在一篇报道中称,苹果正在开发两款头戴式产品,分别是将于2022年发布的AR/VR头戴式设备和将于2023年发布的「成熟的」轻便型AR眼镜。

同样根据The Information的报道, 苹果的AR设备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AR眼镜所用的半透明镜片是关键元件之一,已经通过了原型设计进入试生产阶段。消息人士称,自2018年以来,苹果一直在和富士康合作开发AR眼镜的半透明镜片,并且在今年5月份进入了工程验证测试(EVT)阶段。这也就意味着,苹果AR眼镜的产品设计已经锁定,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测试其是否适合量产。

苹果猛料汇总:A14芯片谍照首曝 AR眼镜还有多远?

▲苹果AR眼镜的关键元件已开始试生产

苹果AR眼镜到底何时能和我们见面?目前外界普遍预测是在 2021-2022年

如果 「未来5年SoC路线图」的消息准确无误的话,最快也要到2022年才推出智能眼镜芯片,但受COVID-19疫情的严重影响,这显然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所以, 最大的可能就是苹果同时在开发两款头戴式产品——2021年或2022年发布的「过渡性」AR/VR头戴式设备,以及 2022年或2023年发布的「成熟的」轻便型AR眼镜,前者或许与Oculus Quest类似(倘真如此,就不难理解为何收购NextVR了),后者则是基于第一代智能眼镜专用芯片的「成熟的」轻便型AR眼镜。

苹果猛料汇总:A14芯片谍照首曝 AR眼镜还有多远?

▲「成熟的」轻便型苹果AR眼镜何时到来?

我们都期待苹果的重磅新品能够早日到来,但按照他们一贯风格的做事风格和产品哲学,肯定要做的东西必须得完美才能发布出来。倘真如此的话,苹果神秘的AR/VR产品或许将颠覆所有那些曾让我们惊叹的产品——Google Glass、HTC Vive、Oculus Rift/Quest、Magic Leap One,甚至微软HoloLens。

2007年,第一代iPhone,苹果「改变一切」;2010年,iPhone 4,苹果「再一次,改变一切」;202X年,AR/VR重磅新品,苹果「再再一次,改变一切」?

延伸阅读丨

索尼2.5亿美元投资Epic Games,这对VR意味着什么?

苹果、华为等巨头加速布局 全息AR第一股2天暴涨544%

Steam销量榜:「死亡搁浅」夺冠Valve Index屈居第二

作者:Bigboom20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