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还在嫌WiFi信号不好?速度不够快?路由器应该这样选!

科技 pconline 2020-07-31 17:52

[PConline 杂谈]打游戏时常掉线?看视频经常一卡一卡的?等下载一个软件经常等半天?想着换一台路由器,可是市面上这么多的路由器看的眼花缭乱,价格也相差挺多的,所以应该如何选择一台用起来还不错的路由器呢?

其实路由器和电脑、手机一样,也是有处理器、内存、闪存的;但和挑选手机不一样,挑选一台合适的路由器,不仅仅要看这些,还有看网口的速率、支持的频段、天线数量等等这些数据。

其实在购买路由器前我们要重点了解的是这两个参数:带宽数无线标准和穿墙、双频等稳定性相关方面的信息。带宽数无线标准直接决定了上网的速度。而穿墙和稳定性方面的数据则决定了上网时的稳定性。

先来了解什么是家用带宽

运营商说的百兆宽带是指100Mbps,而我们下载时显示的速度是MB/s。家用的宽带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上网速度的上线,宽带越大,速度越快。如果无法改变自用的宽带条件,再好的路由器也没有什么用。所以,在购买路由器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家的带宽。

除了路由器,我们的设备对网络也有限制

因为我们的手机、电脑等设备本身也会影响上网的速度。现今无线局域网通用的标准是802.11,它是由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学会(IEEE)所定义的无线网络通信的标准。

目前国内的无线设备常见的是这些:

第二代802.11b,只使用2.4GHz,最快11Mbit/s,正逐渐淘汰

第三代802.11g/a,分别使用2.4GHz和5GHz,最快54Mbit/s

第四代802.11n,可使用2.4GHz或5GHz,20和40MHz信道宽度下最快72和150Mbit/s

第五代802.11ac,可使用2.4Ghz,5GHz

所以如果你的手机或者电脑已经用了很多年,但是却没有换设备的打算,那么基本上就没有买最新最高端的路由器,因为设备本身就限制了网速的上限。

到底是选百兆路由还是千兆路由?

千兆路由器针对的是带宽本身就接近百兆或者百兆以上的用户,路由器提供的端口的速率要远远大于宽带的带宽,百兆带宽+千兆路由器,才能发挥带宽原本的威力。也就是说,如果家里的宽带再百兆以上,手机和电脑也支持最新的协议,那么千兆路由是非常有必要的。

但是!在选择的时候要看仔细,部分宣传的所谓“千兆路由”,在商品详情中的参数还是百兆的。但如果所用的宽带在百兆一下,就没有必要选择千兆路由。因为即使再好的路由器也无法让本身传输速度比较慢的网络变快。

天线数量和穿墙性

很多时候,宣称的穿墙路由实际上穿墙效果并不怎么样。因为隔着几堵墙接收不到无线信号其实是十分正常的。因为想要让无线信号穿墙后还有很稳定的网络链接,那么功率就一定会超过国家限制的标准,而正规的厂商并不会提供这么高功率的路由器。

所以普通家用的路由器,想要信号好一些,还是靠近路由器更简单一点;或者买多个路由器进行桥接。

另外还有一个说法:天线越多,信号越好。其实这并不是完全是正确的,路由器的网速是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比如前面所说的宽带、WiFi标准等。

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让本身不够快的网络有着更好的上网体验呢?”首先是路由器单双频路由的区别,WI-FI的本质是一种人类看不见的电磁波,我们周围的设备都会对其产生影响,大部分设备使用的频段都是2.4GHz,如果无线设备过多,会占用信道,造成信道拥堵。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需要选购一台支持5GHz的双频路由器。

5GHz和2.4GHz频段的区别是:在离路由器近时,5G频段的干扰较少,信道更畅通,网速更快;而2.4G频段在穿墙效果上更胜一筹。

第二个办法就是:路由器尽量摆放在房间的中心,让信号尽量的分散出去。另外如果路由器有天线,天线最好有着一定程度的倾斜,不要全部竖直地立起来。

总结

在买路由器之前,先了解自家的带宽以及无线设备情况。无线网络稳定是选购路由器的第一标准(存在较多差评或全是好评的路由器,都不要购买)。是否需要支持双千兆网络的双频路由器(如果带宽在百兆以下,可以选择百兆网络的路由器)。是否需要多种特色功能的路由器,高端玩家可以选择刷第三方固件的路由器。

不要一味地追求高价格,首先要明白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假设只是刷刷抖音,看看剧,那百元左右的就可以了。对于路由器,除非有特别的需求,建议不要买特别贵的。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