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施用尿素怎么提高利用率?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5 13:43

尿素,是补充农作物生长所需氮肥的主要肥料。但是在农民朋友常规的农事管理活动中总是会发现施用尿素之后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很多的尿素都损失掉了。那么,如何提高尿素施用的肥料利用率呢?我来谈谈我的看法。尿素的常规施用方法主要是表层撒施、坑施、沟施以及水溶冲施或者叶面喷施等几种。但是能够影响尿素肥料利用率的因素不仅仅是施用方式,还有施用时的温度、施用时期以及施用之后的管理措施等。

1、施用方式。施用方式对尿素的肥料利用率影响较大。因为尿素需要被土壤中的微生物和脲酶作用之后转化成碳酰胺之后才能被农作物根系吸收利用。所以,尿素需要被土壤覆盖之后才能被转化的较为完全,比如说坑施、沟施这两种方式。如果是表层土壤撒施的话,不能与土壤充分的接触,有一部分尿素会因为光照的作用而分解,而剩下的尿素也很难被土壤微生物和脲酶作用而转化。所以,想提高尿素的肥料利用率,首先要改变尿素的习惯施用方式。

2、施用时的温度。尿素的转化速度受温度的影响也比较大。通常情况下,23摄氏度以上的温度是比较适合尿素在土壤中的转化,速度也比较快,大概4-5天左右就能出现较为明显的氮肥肥效反应,叶色逐渐变得浓绿;但是如果外界的温度较低,也会影响到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强度和脲酶对尿素的转化速度。在外界温度低于20度的前提下,尿素在土壤中的转化速度、转化效率也会明显变慢。这也就意味着农作物在对氮肥需求较为强烈的时期有可能会得不到充足的氮肥供应,而影响尿素的肥料利用率。

3、施用时期。尿素与硫酸铵、硝酸铵、碳铵等可以补充氮元素的速效氮肥相比,尿素的肥效反应持续期明显要长一些。这些速效氮肥的肥效持续期大概能维持5-7天左右,而尿素可以维持大概15天左右的时间。而且,很多的农作物在追肥的阶段其实是为了农作物在即将到来的生育期节点能够获得充分的养分供给。比如水稻种植会在移栽之后大概5-5.5叶左右追施蘖肥,但是肥效反应高峰期却是在7.5叶期。因此,尿素的追施一定要科学、及时、有针对性。

4、施用之后的管理方式。追施尿素的时候,土壤的情况会比较复杂。有时候会比较干旱、有时候会比较湿润、还有的时候会水分适中。针对不同的情况,需要在追施尿素之后进行不同的管理方式才能保证尿素的肥料利用率。比如在土壤干旱的情况下,需要在追施之后3-5天左右适当的进行灌溉,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和脲酶对尿素的转化速度;如果土壤过于湿润的话,则不建议进行追施,尿素溶解的速度过快,会影响到尿素的转化效率。建议推迟几天带土壤墒情有一定改善之后进行追施;最后就是在土壤水分适中的情况下,要及时的、酌情通过坑施、沟施的方式施用尿素。而且,施用之后最好间隔5天左右之后在进行一定的灌溉,不能忙着追完肥就灌溉。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