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花腐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5 13:40

【分布为害】东北及山东、陕西、云南、四川等省的高海拔山地苹果园,河南省的部分果园也有发生。流行年份,苹果减产20%以上。

【症状】主要为害花、叶、幼果。花腐症状有两种:一是当花蕾刚出现时,就可染病腐烂,病花呈黄褐色枯萎;二是由叶腐蔓延引起,使花丛基部及花梗腐烂,花朵枯萎。果腐是病菌从柱头侵入,通过花粉管而到达子房,而后穿透子房壁而达果面。展叶后2~3天即可发生叶腐,初期在叶尖、叶缘或中脉两侧产生赤褐色小病斑,逐渐扩大呈放射状;病斑沿叶脉向叶柄蔓延,直达叶片基部。严重时,病叶腐烂,萎凋下垂。在潮湿条件下病部可产生大量的灰白色霉状物。幼果豆粒大时果面发生褐色病斑,病斑处溢出褐色黏液,并有发酵的气味,很快全果腐烂,失水后变为僵果,仍长在花丛或果台一上。

【病原】Monilinia mali 称苹果链核盘菌,属子囊菌亚门真菌。无性世代为Sclerotinia称苹果核盘菌,属半知菌亚门真菌。菌核为黑色,生于被害组织中。子囊盘为蘑菇状.肉质,褐色或暗褐色。病菌菌丝的发育适温为18~23℃,30℃以上时不能发育,8℃以下发育不良。

【发生规律】病菌以菌核在落到地面上的病果、病叶中越冬。翌年春季菌核萌发产生子囊盘和子囊孢子,成为初侵染源,侵染叶片,引起叶腐和花腐。病叶、病花上产生的灰白色霉状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成为再次侵染源。分生孢子经由花的柱头侵染.引起果腐和枝腐。叶腐发生在4月末至5月初,展叶2~3天就可见到。花腐发生在5月上中旬,果腐在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见到。开花期降雨可引起花腐病的大发生。山地果园发病重,平原较轻,通风透光差以及管理粗放的果园发病较重。海拔高的山地果园较平原地发病重;土壤黏重、排水不良的果园发病重;树势衰弱,营养水平低.花期长.授粉受精不良,易发病;大小年现象严重的果园发病也较重。

【防治方法】果实采收后,要彻底清除果园内落地病果;及时摘除树上的病叶、病花和病果,并集中烧毁或深埋,以减少菌源;在春季化冻后、子囊盘产生之前,把果园全部深翻一遍,深度15cm以上果园要增施有机质肥料,要深翻改土,合理修剪,保持良好的通透性,以增强树势,提高抗病能力。从果树萌芽到开花期(萌芽期、初花期、盛花后期)连续喷药2~3次,如这段时间高温干燥,喷2次药即可,第一次在萌芽期,第二次在初花期,如花期低温潮湿,果树物候期延长,可于盛花末期增加1次喷药。发芽前喷施5波美度石硫合剂1次。在树冠下喷施五氯酚钠100~200倍液或撒施25kg/亩生石灰以减少菌源。预防叶腐须在展叶初期喷施下列药剂: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50%代森铵水剂600~8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刺500倍液;77%氢氯化铜可湿性粉刺500倍液:2%嘧啶核苷类抗生素水刺400倍液;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间隔4天再喷1次。预防果腐要在开花盛期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刺700倍液1次。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