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树花叶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5 08:57

【危害分布】苹果花叶病在我国各苹果产区均有发生,其中以陕西、河南、山东、甘肃、山西等地发生最为严重。陕西关中地区有些果园的病株率高达30%以上,危害较严重。

【症状】主要表现在叶片上,其症状较为复杂。①轻花叶型:病叶上仅出现黄色斑点。叶形正常。②重花叶型:叶片上出现大片褪绿斑区,鲜黄色,后为白色,幼叶沿叶脉变色,老叶上常出现大型坏死斑。③沿叶脉变色型:主脉及侧脉变色,叶脉间多小黄斑,也有坏色斑,落叶较少。④条斑型:病叶沿叶脉失绿黄化,并延及附近的叶肉组织。又是仅主脉或支脉发生黄化,变色部分较宽。有时主脉、支脉、小脉都出现较窄的黄化,使整叶呈网纹状。⑤环斑型:病叶上出现鲜黄色的环状或近环形斑纹,环内仍呈绿色。

【病原】苹果花叶病毒Apple Mosaic Virus (ApMV);土拉苹果花叶病毒Apple (Tulare) Mosaic Virus(AtMV);李坏死斑病毒中的苹果花叶株系Prunus Nicrotic Ringspot Virus。

【发病规律】苹果树感染花叶病后,便成为全株性病害。病毒主要依靠嫁接传播,无论接穗或砧木带毒,均可形成新的病株。此外,菟丝子可以传毒。树体感染病毒后 全身带毒,终生危害。萌芽后不久即表现症状,4~5月发展迅速,其后减缓,7~8月基本停止发展,甚至出现潜隐现象,9月初病树抽出秋梢后,症状又重新开始发展,10月份又极具减缓,11月份完全停止。树势衰弱时,病症较重;幼树比成株更易发病;幼叶表现症状,而老叶不发生病斑;发病树逐年衰弱,高温多雨,当气温在10~20℃,光照较强,症状较重,持续时间长。土壤干旱,水肥不足时发病重。

【防治方法】选用无病毒接穗和实生砧木,采集接穗时一定受严格挑选健株。在育苗期加强苗圃检查,发现病苗及时拔除销毁。对病树应加强肥水管理,增施农家肥料。适当重修剪。干旱时应灌水,雨季注意排水。大树轻微发病的,增施有机肥,适当重剪.增强树势,减轻为害。春季发病初期,可喷洒下列药刺预防:1.5%植病灵乳剂1000倍液;10%混合脂肪酸水剂1000倍液;20%盐酸吗啉胍·乙酸铜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2%寡聚半乳糖醛酸水剂300~500倍液;3%三氮唑核苷水剂500倍液;2%宁南霉素水剂200~300倍液,隔10~15天1次,连续3~4次。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