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褐腐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5 13:14

【分布为害】世界性广泛分布,各苹果产区均有发生。以秋雨较多的地区和年份发病较重,是果实生长后期和贮藏运输期间发生的重要病害。

【症状】主要为害果实,多以伤口为中心,果面发生褐色病斑,逐步扩展,使全果呈褐色腐烂,且有蓝黑色斑块。在田间条件下,随着病斑的扩大,从病斑中心开始,果面上出现一圈圈黄色突起物,渐突破表皮,露出绒球状颗粒,浅土黄色,上面被粉状物,呈同心轮纹状排列。在贮藏期,当空气潮湿时,有白色菌丝蔓延到果面。

【病原】有性世代Monilinia fructigena称果生链核菌,属子囊菌亚门真菌。菌核黑色,不规则形。无性世代Monilia frutigena称果生丛梗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病菌生育温度为1~30℃,适温为25℃。

【发生规律】病菌在病果和病枝中越冬。春季产生分生孢子,随风传播。病菌可经皮孔侵入果实,但主要是通过各种伤口侵入,刺伤、碰压伤和虫伤果以及裂果容易受害。果实近成熟期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为发病盛期。贮藏期内,病果上的病菌可以蔓延侵害相邻的无伤果实。病害的流行主要和雨水、湿度有关,多雨高温条件下发生较重。在贮藏运输过程中,由于挤压、碰撞,常造成大量伤口,高温高湿,病害会迅速传播蔓延;贮藏期病果上的病菌也可侵害相邻果实,使其发病。

【防治方法】及时清除树上树下的病果、落果和僵果,秋末或早春施行果园深翻,掩埋落地病果等措施,搞好果园的排灌系统,防止水份供应失调而造成严重裂果。生长期注意防治害虫,采收、运输和贮藏时,应尽量减少伤口,以防止病菌侵染。在北方果区,中熟品种在7月下旬及8月中旬、晚熟品种在9月上旬和9月下旬各喷1次药,较有效的药剂有: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2%嘧啶核苷类抗生素水剂200~3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4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乙烯菌核利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50%多霉威(多菌灵·乙霉威)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