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雏鸡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的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3 13:24

雏鸡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是以雏鸡呼吸道变化、拉白色粪便、“花斑肾”以及尿酸盐沉积等为主要病症的疾病。该病多发于1~4周龄的雏鸡,死亡率较高。鸡群拥挤,禽舍通风不良等都可诱发此病。

一、临床症状病鸡无明显征兆,表现为突然发病和出现呼吸道症状。病雏表现伸颈、张口呼吸、咳嗽、打喷嚏、流鼻液等;并可听到特殊的呼吸音(如咕噜声、嘶哑声),尤以夜间最为明显。病鸡食欲降低、精神萎靡,羽毛松乱、翅膀下垂,昏睡、怕冷、常挤在一起,频频排出白色水样粪便,鸡体逐渐消瘦,最后脱水死亡。

二、剖检病变剖检病死雏鸡,均发现皮下干涩,明显脱水,气管黏膜苍白、增厚,有大量浆液性渗出物,有时可见干酪状堵塞物,肾脏苍白,明显肿大2~3倍,呈花斑状;肾小管和输尿管内有大量尿酸盐沉积,扩张而变粗。有些死雏的心脏表面也沉积有尿酸盐,似一层白霜,直肠末端膨大部充满大量的石灰样白色稀粪。

三、防治措施1.严格消毒。发生本病后,立即使用3%~5%来苏儿或0.1%~0.3%菌毒敌带鸡喷雾消毒,每日1次,连用7天;同时用0.01%高锰酸钾饮水消毒。2.加强饲养管理。发病后严格隔离病鸡,鸡舍要注意通风换气,防止过挤,并注意保温。合理配制日粮,在日粮中适当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以增强鸡体抗病能力。3.鸡病初,使用传染性支气管炎高免血清或卵黄抗体治疗,每只每日皮下或肌肉注射1~2毫升,重症可于次日补注1次。同时饮水中按常规用量口服补液盐,连用7天。4.采用禽肾肿解毒药饮水;并用中草药板蓝根、连翘、黄芩、金银花、陈皮、甘草各等份,共研细末,按0.3%加入饲料中,连续用药3天后,本病得以控制,5天后病鸡基本痊愈。同时应用一些广谱抗生素,如链霉素、强力霉素等,以防止细菌并发症或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