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浅谈南阳内乡烟区精准配方施肥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7 17:47

1 我县植烟土壤养分状况1.1 速效氮含量情况植烟土壤的速效氮含量水平以80~100mg/kg为合适状况,若大于120mg/kg则为氮残留较高土壤应减少氮肥的施入;若小于60mg/kg则应适当加氮肥用量。1.2 植烟土壤有效磷含量状况植烟土壤有效磷含量水平以20mg/kg~30mg/kg为适中水平,大于40mg/kg为高含磷土壤,小于10mg/kg为缺磷土壤。1.3 土壤有效钾含量状况分析土壤速效钾很累只要大于150mg/kg就是富钾土壤,小于120mg/kg就是缺钾土壤。1.4 土壤含氯离子量状况分析土壤中含氯以0.002%~0.005%为合适范围,一般情况下植烟土壤大于0.008%为高含氯土壤,大于0.01%为不适合种烟土壤。1.5 有机质含量分析植烟土壤有机质在1.1%~1.5%都属于合适范围内,土壤有机质大于1.8%以上都属于比较肥沃土壤,小于1%属于贫瘠土壤。1.6 土壤有效锌含量状况植烟土壤中有效锌含量在1mg/kg~4mg/kg为合适范围,小于0.5mg/kg是极缺锌土壤,大于5mg/kg土壤中有效锌不但影响烟株生长发育,烤烟干物质形成和产量,而且对烟叶品质有重要作用。当土壤锌过高时会造成根部伤害,烟叶出现褐斑和坏死,当土壤中锌缺乏时,烟株生长缓慢、矮小、节距短、叶片小,下部叶出现大量坏死。

2 精准把握肥料种类和施肥量2.1 不同地力2.1.1 高肥力或氮残留量大的玉米茬地(土壤速效氮大于70mg/kg):每667m2施纯氮不超1.5kg,氮磷钾比例为1:1:4~5,具体施肥量:667m2施复合肥7.5~10kg,芝麻饼肥10~15kg,硫酸钾20~25kg,硝酸钾2.5~3kg。2.1.2 中等以及中偏上地力(土壤速效氮在55~70mg/kg范围内):每667m2施纯氮2~3.5kg,氮磷钾比例为1:1:4,具体施肥量:667m2施复合肥17.5~25kg,芝麻饼肥20~25kg,硫酸钾15~20kg,硝酸钾2.5~3kg。2.2 不同前茬2.2.1 玉米茬。氮素残留大,土壤板结,缺锌肥。要详细了解其前茬施肥水平、种类,来确定适宜的施肥量,施氮要少而准,以穴施为主,以速效为主,增施钾肥,补充锌肥。2.2.2 重茬。前茬烤烟长势正常的,要在上年施肥标准上增施复合肥5~10kg,即增施1~2个纯氮。前茬烤烟长势较差,有脱肥现象的,应增施复合肥10~15kg。前茬烤烟长势较旺的,应保持当年施肥水平,黑暴较严重可减1~2个纯氮的施肥量。2.2.3 红薯、花生等正常茬口参照地力条件,合理确定施肥量,以667m2施6~8个纯氮为宜。2.3 不同品种云烟85、云烟87根据地力正常施肥;豫烟6号耐肥性中等,对钾肥用量较敏感,随钾肥用量增加,烟叶产量、质量和抗病性的提高较其它品种幅度大,宜在丘陵烟区肥力中等水平的烟田种植;渠首1号和2号、豫烟10号施肥量应与云烟87相当;豫烟11号为中等耐肥品种,宜在中等以上肥力的地块种植。各地也应根据水浇条件确定施肥量。有水浇条件可多施1~2个纯氮,没水浇条件可少施1~2个纯氮。

3 科学合理落实施肥方法3.1 条施基肥用70%复合肥、100%饼肥和有机肥作基肥条施。一种方法是起垄前施肥。3.2 穴施提苗肥用30%复合肥、50%硫酸钾于移栽前5~7d穴施,穴深20cm左右,并与土壤掺合均匀。3.3 追肥硝酸钾于移栽后30d内追施,脱肥烟田可适量追施复合肥,另一半的硫酸钾肥在团棵期或旺长初期浇水后追施。追肥方法可先将肥料溶解于水,在距烟株茎基部10~15cm处挖穴灌注。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