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花生,为啥很多人会备点钼肥?原来有这些作用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9 09:52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很多花生种植户已经在为春花生的种植做准备工作了。这几天,有多个花生种植户向我询问在哪里可以买到钼肥,为什么有很多人种花生会使用钼肥?

现在还有很多农户朋友种花生很少用到钼肥,这是因为他们并不了解钼肥用在花生上有哪些好处。现在很多知道钼肥作用的农民种花生,都会备点钼肥,这是因为花生在施入钼肥后,幼苗生长的会比较健壮,叶色比较浓绿,花生下针数量多,花生荚果饱满,增产作用比较明显。下面就把花生使用钥肥的好处和使用方法分享给大家。

首先大家了解一下钼肥的作用。钼是植物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元素, 尤其是对花生等豆科作物固氮起着重要的作用,并参与氮素的代谢过程,促进根瘤的形成,对氨基酸的形成、转化及蛋白质的合成有显著的作用。花生缺钼时根瘤发育不良,严重缺钼时会影响正常生长,主要表现为叶片失绿,失绿部位在叶脉间组织形成黄绿或檑红色的叶斑,然后叶缘卷曲,凋萎甚至坏死。叶片向上弯曲,成熟的叶片有的尖端有灰色褶皱或出现坏死斑点,叶和叶脉干枯。

2.铝肥的施用方法。常用的铝肥主要是钼酸铵,含钼54%, 施用方法可作基肥、拌种和叶面喷施。由于铝酸铵价格较高,一般不提倡作基肥施用。

(1)作基肥

花生田在施底肥时每亩地可以使用钼酸铵0.01~0.1千克,可以与过磷酸钙混合成钼过磷酸钙,也可与钾肥、硼肥混合施用,效果都较好。

(2) 作种肥

钼肥可作种肥使用。省工、省肥、操作方便、效果好。

①拌种

每1 克钼酸铵可拌花生种子5公斤,拌种时,先用热水(50°C左右)少量将钼肥溶解开,然后用冷水稀释至50克左右,边喷边搅拌种子,但喷液不能过多,以免种皮起皱,造成花生烂种。拌匀晾干后即可播种

②浸种

1000~ 2000倍的钼酸铵溶液浸种6~20小时,肥液要淹没花生种子,浸后晾干即可播种

(3)叶面喷施

在花生苗期和花期,用0.1%~0.2%钼酸铵溶液叶面喷施,可起到增产作用。现在的花生三遍药都会配上它。一亩地使用3到5克就可以,最好在花生苗期使用。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