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大蒜,大蒜苗期出现黄尖是咋回事?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8 14:13

中牟县有一位种蒜苗的农户反映,他家今年种植2亩地的蒜苗,在蒜苗普遍长到5片叶子的时候,叶片普遍出现了黄尖现象,这是蒜苗原因造成的呢?

蒜苗出现黄尖现象,这种情况多在秋种大蒜上发生,在蒜苗长到4-6片叶子的时候,母蒜养分一般都消耗殆尽,这个时候植株根系吸收的养分会不足,这样叶片就很容易出现黄尖现象。

一、大蒜发生黄尖现象的具体原因分析有以下4种情况:

1、重茬、蒜蛆等病虫为害,这种情况下会加重黄尖的发生,叶片主要表现为湿烂。

2、土壤湿度偏高或土壤返碱,通气不良也会引发“黄尖”。

3、烂母也能造成“黄尖”。大家都知道,大蒜生长前期的营养主要从母瓣中获取,退母期后通过根系从士壤中获取,如果这时气温回升快,地温还比较低,根系吸收能力还很弱,不能满足植株生长的需要,就会出现干尖黄尖现象。

4、大蒜出现疫病或者叶部发生病害,这种情况下叶片出现黄尖现象也不足为奇。

二、防止大蒜苗出现黄尖的措施有哪些?

1、因为大蒜忌连作,一定要实行轮作,并且不能和其他葱蒜类蔬菜作物重茬。

2、加强管理

播种前结合整地施足基肥,出苗后结合浇水,可每亩施尿素5千克左右。

3、防治蒜蛆和疫病等病虫害

当发现大蒜出现黄尖或黄叶时,建议大家先扒开大蒜的根部,检查大蒜的鳞基是否有蒜蛆,如发现有蒜蛆,可用药液灌根的方法来防治,可选用的药剂有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等进行灌根。如果是疫病引起的,要及时防治疫病。

4、如果是烂母造成,这是大蒜栽培后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它标志着种蒜贮藏营养消耗完毕,花墓和蒜瓣开花,植株进入旺盛生长期,对肥水的需要显著增加。因此,在播种后30~40天的“退 母”前,每亩可追施尿素20~25千克、硫酸钾15~20千克,或磷酸二铵25~30千克、硫酸钾15~20千克、大蒜专用复合微肥3~5千克,有条件的可追施腐熟的优质有机肥2000~2500千克。如果蒜田干旱,建议立即浇一次水,可避免或减轻黄尖,对促进花薹和蒜瓣分化也有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