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毒在猪疫病防治中的分析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9 11:27

随着我国猪养殖业不断的发展,由传统的分散饲养慢慢的向着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但是猪群疾病的发生也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成为了养殖场管理人员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疫病已经成为了阻碍猪养殖业发展的绊脚石,要想改善猪场的管理,就要解决疫病问题,使用科学的消毒管理措施开展防疫工作。

1 猪疫病消毒管理问题分析1.1 管理方式落后养猪场管理方式落后,特别是小型管猪场的管理存在许多的不足,养殖场部分饲养管理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对养殖技术知识层面窄,针对猪场的管理主要根据经验来进行判断。养殖场饲养密度大,很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将新引进的种猪和原猪群混合在一起,增加疾病的发生,加快疾病传播速度,同时生产用水不符猪场用水标准等现象。1.2 消毒方式不合理部分猪养殖场消毒方式不规范,特别是对养殖场的周边环境消毒重视程度不足,未能掌握较好的消毒时间,增加疾病发生的可能性。养猪场消毒存在不规范、不彻底现象,主要受到消毒剂类型、配制和方法的影响。部分养殖场未能掌握用药治疗,缺乏药物理化性质以及搭配使用知识,使用之前也没有进行试敏试验,并长时间使用一种药物,很容易出现耐药性,降低药性,对于交替用药以及联合用药了解程度不足。并且猪出栏之前,由于滥用药,没有严格按照药物使用方式,会使得药物残留在猪体内,直接威胁人类健康。

2 猪疫病消毒管理措施分析2.1 完善免疫程序随着传染病类型越来越多,疫苗的品种也越来越多,猪要不断的接受疫苗,但是传染病还是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的治愈,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某些部门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出现新疾病就会立马研制新的疫苗,部分没有经过科学认证,在安全性还未确定的情况下就将之用于猪群中,有时病情未能得到控制,反而加重猪群病情。其二,很多猪场管理人员认为猪接受疫苗后即可将之送进保险箱,但实际情况是,猪接受疫苗并不能百分百的受到有效的保护,猪免疫力可能还会受到体质、环境应激还有隐性猪瘟等影响。同时,疫苗在运输过程中也可以降低疫苗的质量,或者是疫苗程序操作规范性不足,所以,猪场管理人员要掌握免疫程序的每一环节。在允许接受疫苗的情况下接受疫苗,把握剂量,将不合格疫苗排除,注重排除各个环节的有可能影响的因素。2.2 重视消毒工作消毒工作是猪场管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管理人员要意识到消毒的意义。第一,消毒可以将外带的病原微生物杀灭,消毒不具备治疗性。第二,消毒是预防工作重点,猪场消毒内容包括有猪舍出入口、猪舍等地均需要定期消毒,预防病原感染生猪。同时还要注意消毒方式,正确的消毒方式可以有效提升消毒效果。可建立日消毒制度,将周期消毒制度取消。对消毒药品以及消毒浓度、消毒次数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对于进出猪场车辆要实行消毒,工作人员要注意更衣、换鞋,经紫外线消毒后再进入猪生产区。而猪舍每周展开一次消毒,空猪舍也要开展全面的消毒,一旦出现传染先要做好隔离工作再开展消毒,消毒药物选择需要谨慎,并根据消毒成分交替使用,保持药物浓度,增强消毒效果。2.3 定期开展驱虫工作大部分猪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寄生虫,猪体内出现寄生虫之后,一般猪毛呈现粗糙,没有光泽,而且生长速度慢,身体偏瘦弱,严重时会直接导致猪死亡。因此,寄生虫对于猪行业发展也带来很大的威胁。驱虫药类型很多,一般采用广谱驱虫药,比如常见的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盐酸左旋咪唑等均属于驱虫药物。但是不管是使用哪一种药物,放药后3d要将猪舍例的猪粪清理干净,清洗和消毒地面,预防寄生虫的滋生。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