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播油菜技术在水稻套种的研究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9 14:09

1 材料和方法1.1 实验地点和品种以贵州省某处试验田为例,该试验田占地面积约为678m2,并且该实验田的地势非常平坦,土质也是营养较为丰富的砂壤土,而供应该试验田研究的油菜品种是黔油30号,编号为753,由于该试验田土壤的肥力偏中等,所以排灌十分方便,非常适合作为试验田进行研究。1.2 实验设计在进行实验之前要对其进行设计,设计分为五个处理:T1就是晚稻收货之前是7d,而种子使用的则是肥料进行浸种,经过1h之后再将收货前7h的水稻进行播种,剩下的播种方式以此类推,从而保证试验田的实验面积在30m2左右,实验步骤要重复3次,每次播种的用量为3 755g/hm2。1.3 水肥管理水稻收获之前要提前7h保证水田的湿润度,并且要在水稻收获7h之后进行第一次的总面积施肥,施肥的比例为(N:P2Q5:K2O=20:12:15),如果想保证土壤的养分,那就需要再加尿素和硼肥,施肥之后要喷洒除草药和除虫药防止灾害,并且在水稻收获之后还要进行3次左右的清理水沟渠。1.4 观察记载方法观察记载方法主要可以分为随机和观察两个方面,在观察过程中可以在试验田的每一个区域进行随机抽查,通过对水稻的单株总叶数、叶痕数和最大叶进行分析,再根据这些指标得出一个平均值,这个平均值就是该区域试验田的生长率和生长质量。除了抽查还有一点就是要进行观察,要对水稻的出苗期、始花期、终花期和成熟期来进行观察和记载。1.5 数据处理和分析水稻种子成熟之后,观察人员要随机抽查试验田中的各个区域,调查每1个区域的水稻生产程度和水平,在抽查时最好选择高度不平的10株水稻来进行观察,从水稻的高度、分支位、每株水稻的果粒数进行整理和计算,整理出一个平均数,得出的这个平均数就是水稻最终收获的水稻总产量。

2 结果分析2.1 出苗率根据3个月的观察可以得出,水稻收获之后,油菜的成活率为41%,折合成活密度为368 291株/hm2,而在水稻收割之前7h播种的油菜要比在水稻收获之前3h的油菜出苗率要低27%,这也就说明油菜花要在水稻收获前3h进行播种。2.2 生长情况通过观察还发现了水稻收获之前3h播种的油菜长势要比水稻收获之前7h的油菜长势要好,也就是说在进行套播油菜的种子用烯效唑处理之后能够更好的生长,也就说油菜种子要在水稻收获3h之前进行播种,并且还要用烯效唑浸泡套播油菜,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油菜更好的生长。2.3 生育期从观察实验中可以看出,虽然油菜播种的时间不一样,但是最终的始花期、终花期和成熟期却是完全一致的,也就是说油菜的器官分化和形成养分都是一个时期,而春天之后是油菜器官形成的时间,临近冬天之前就是油菜为器官积累养分的时间,所以越早播种油菜,油菜的成长期就越长,时间越长其积累的养分就越多,从而使油菜花更好的为水稻提供更多的养分。2.4 经济性状分析水稻果粒饱满程度直接影响着其经济效益,所以在选择播种方式时,一定要选择油菜播种时间长的,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水稻的养分得到充分的满足,从而提升水稻的产量,提升农业产品的经济效益。通过实验可以看出油菜经过烯效唑浸泡过的种子,在播种时会更好的生长和吸取养分,经济形状可以分辨的很明朗。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