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梨树干枯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7 10:34

【分布为害】全国各地均有发生,为梨树枝干的重要病害,主要为害刚定植的幼树,造成树势衰弱,甚至枯死。也可为害果实,造成腐烂。

【症状】苗木受害时,在茎基部表面产生椭圆形、梭形或不规则形状的红褐色水渍状病斑;以后病斑逐渐凹陷,病健交界处产生裂缝,并在病斑表面密生黑色小粒点。若病斑环茎一周,则可致幼树死亡。大树的主枝和分枝受害初期为近圆形、深色水渍状斑点,发病部位浅,随病情发展,病斑扩大成近椭圆形褐色斑,皮层也进一步腐烂并凹陷,病健交界处裂开,潮湿时溢出黄褐色丝状孢子角。重病枝干皮层折裂翘起,露出木质部,整枝枯死。叶片明显比正常叶小,有萎蔫趋势。有时仅发芽较晚,严重时叶边缘焦枯,抽枝后发病的,表现叶色转黄,提早落叶。

【病原】Diaporthe eres称甜樱间座壳,属半知菌亚门真菌。分生孢子器生于寄主表皮下,分生孢子器扁球形,分生孢子具二型,α型为近椭圆形的分生孢子,β型为线状分生孢子钩状。两种孢子均无色,单胞。病菌菌丝发育温度为9~33℃,27℃最适。

【发生规律】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器在病部越冬,翌春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及昆虫传播,引起初侵染。高湿条件下,侵入的病菌产生孢子进行再侵染。越冬的菌丝体,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又能继续扩展,6月气温较高,病斑扩展更快。土层瘠薄的山地或砂质土壤、地势低洼、土壤黏重、排水不良、施肥不足、通风不良的梨园发病均较重。

【防治方法】干枯病可以通过苗木传播,所以调出的苗木必须经过检疫。增施肥料、合理修剪、剪除病枯枝、适时灌水,低洼地注意排水。早春萌芽前喷5波美度石硫合剂与0.3%~0.5%五氯酚钠混合液,铲除树枝上越冬病源。在苗木生长期,可喷施波尔多液1:2:200倍式、70%甲基硫茵灵可湿性粉剂1000~1200倍液等。发病初期喷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40%多·硫悬浮剂600倍液。也可刮除病斑,再涂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50倍液,或采用梨轮纹病和腐烂病的方法治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