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梨褐腐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5 11:34

【分布为害】梨褐腐病是仁果类生长后期和贮藏期重要病害,在全国各梨产区普遍发生重。是生长后期和贮藏期重要病害,严重时病果率达10%~20%。

【症状】只为害果实。在果实近成熟期发生,初为暗褐色病斑,逐步扩大,几天可使全果腐烂,斑上生黄褐色绒状颗粒成轮状排列,表生大量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病果果肉松软,呈海绵状略有弹性。树上多数病果落地腐烂,残留树上的病果变成黑褐色僵果。

【病原】Monilia frutigena称仁果丛梗孢,属半知菌亚门真菌。病果表面产生绒球状霉丛是病菌的分生孢子座,其上着生大量分生孢子梗及分生孢子。分生孢子梗丛状,顶端串生念珠状分生孢子,分生孢子椭圆形,单胞、无色。最适发育温度为25 ℃,但在0℃条件下仍可扩展。

【发生规律】以菌丝体在树上僵果和落地病果内越冬,翌春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自伤口或皮孔侵入果实。8月上旬至9月上旬果实近成熟期多雨潮湿时发病重。在果实贮运中,靠接触传播。在高温、高湿及挤压条件下,易产生大量伤口,病害常蔓延。高温高湿有利于病害流行。果园管理差,水分供应失调,虫害严重,采摘时不注意造成机械伤多,均利于褐腐病的发生和流行。

【防治方法】及时清除初侵染源,发现落果、病果、僵果等立即清出园外,集中烧毁或深埋;早春、晚秋实行果园翻耕。适时采收,减少伤口。严格挑选,去除病、伤果,分级包装,避免碰伤。贮窖温度保持1~2℃,相对湿度90%。发病较重的果园,花前喷施45%晶体石硫合剂30倍液药剂保护。落花后,病害发生前期,可用下列药剂:50%噻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77%氢氧化铜微粒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果实成熟前喷药2次,药剂可选用:50%克菌丹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20%唑菌胺酯水分散粒剂1000~2000倍液;24%腈苯唑悬浮剂2500~3200倍液;10%氰霜唑悬浮剂2 000~2500倍液;2%宁南霉素水剂400~800倍液;60%多菌灵磺酸盐悬浮剂600~800倍液。果实贮藏前,用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浸果10分钟,晾干后贮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