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套袋丝瓜品质好卖价高,那么怎样对丝瓜进行套袋和采收呢?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2 15:06

果实套袋在苹果、梨子、葡萄等水果上应用一点也不新鲜,在瓜果蔬菜上也逐渐应用起来,丝瓜果实套袋,是为了防止丝瓜遭受瓜实蝇在果实上产卵的危害及农药直接喷到果实上的污染,也可防止日灼、 风霜、擦伤及裂果等,使果实发育良好,色泽鲜艳,促使外表美观,提高商品价值,确保产量。

今年我们基地种植了两个棚的丝瓜,丝瓜都进行了套袋处理,丝瓜采摘上市后,价格比未经过套袋的丝瓜每斤高出2-3元,很受市场欢迎。

(1)丝瓜如何套袋?

套袋方法

菜农可在授粉后,即花瓣开始萎缩时,套上长宽为40厘米X 18厘米的白色美果纸袋或0.08毫米厚的无色透明聚乙烯薄膜袋,将袋套在果实上,然后将袋口在果柄部用线绳扎在一起,但不能过紧防止影响果柄横向生长,同时可保持一定的通气性。

雌啡花授粉后,子房逐渐肥大,这段时间如遇土壤过于干燥或潮湿,或是授粉不完全,缺乏肥料,瓜实蝇危害等,都会造成畸形果、裂果、黄化果和流胶果等。这些果实宜及早摘掉,并加强肥水管理,要注意在套袋之前,必须彻底防治病虫害,以防套袋后病虫害在袋中活动。

(2)套袋丝瓜如何采收 ?

鲜食的丝瓜要适时采收,从开花到瓜成熟约需10~12天为宜,当果梗光滑稍变色、茸毛减少、瓜身饱满、皮色呈现品种特性、果皮柔软时便可采收,采收以早晨果温尚未升高时为宜。初收期每隔1~2天采收1次,盛收期则每天采收1次,收瓜时去掉套袋(可再用),用割刀或剪刀在果梗2厘米处剪断,尽量不要擦伤果皮和擦掉果粉,轻放,忌受震动和挤压。

采收的丝瓜可平摆在竹篓或纸箱内,为避免果实在运往市场途中受到擦伤和水分蒸发,每果需用白报纸或牛皮纸包裹,然后再装人纸箱内。丝瓜不耐贮运,常温下一般只能保持1~2天,因此采收后就立即上市,若上市不及时,可浸泡在凉水中1~2天,仍能保持外形色和品质不变。

作者:杜群刚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