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茄子种植,摘叶有讲究,如何给茄子合理摘叶?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2 14:33

在茄子栽培的过程中,摘叶是茄子管理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叶片是蔬菜制造有机营养的工厂,担负着制造和供应营养的重要功能,叶片制造的营养占茄子生物学总量的90%以上。因而摘叶一定要适度,要建立在有机营养制造充分的情况下进行。茄子适度摘叶可以减少落花,减少果实腐烂,促进果实着色。

一、过度摘叶弊端

过度摘叶,将会造成有机营养制造不足而导致果实生长不良。特别是在冬季低温季节,因温度低,侧枝萌发慢,主枝叶片摘除过狠,还会影响植株的长势,甚至容易形成无头秧。

二、合理摘叶方法

摘叶时,不要硬劈硬掐,建议用剪刀将叶柄剪断,减少伤口,并避免拉伤枝干。为保护枝干,打叶时,不要把叶片从叶柄基部去掉,要留下1厘米左右长的叶柄,以保护枝干。另外打叶要在晴暖天上午,温度较高时进行,使留下的叶柄伤口能够及早愈合,避免病菌侵染。摘掉的老叶、病叶要集中起来,带到田外堆放或埋掉。

三、合理摘叶原则

摘叶一般从坐住门茄开始,由下到上依次摘除,摘叶时要分次进行,不要一次打得太多,使植株下部几乎成为光秆。主枝坐果前,一般情况下不要摘叶,因为下部叶片还担负制造营养供应根系生长的重要作用,如果下部叶片虫卵多或叶片黄化重,则建议及时摘除。

主枝结果期间,摘叶应本着摘除下部老叶、病叶和黄叶的原则进行,一定要保证主枝最 下部的果实下面保留2片功能叶,后随着果实的逐渐采摘,逐步将下部叶片摘去。当主枝长至180厘米左右时,上部留2~3片叶摘心。

对于侧枝上的叶片,也应以不摘或少摘为宜,这些小叶对田间通风透光影响小,不会造成郁蔽的环境,同时这些小叶还担负着制造营养供应根系生长的作用,因此在低温季节尽量不要进行摘除。如果侧枝过长,在超过10厘米时,留2~3片叶摘心就可以。

茄子进入生长旺盛期后,下部侧枝萌生速度快,此时除应摘除杂杈外,其余侧枝结果枝应采用摘心的方法控制叶片数量,防止田间郁蔽防止侧枝过旺,影响茄子果实生长。

此外肥水较少,生长不旺的植株要少打叶,天气干旱时应少打叶。

作者:杜群刚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