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常用脱涩方法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1 11:29

脱涩主要是针对柿果而言。涩柿含有较多的单宁物质,成熟后仍有强烈的涩味,采后不能立即食用,必须经过脱涩处理才能上市。肺果分为甜柿和涩柿两大品牌种,我国以栽培涩柿品质居多。柿果脱涩的机理就是将体内可溶性的单宁通过乙醛缩合,变为不溶性的单主的过程。据此,可采用下列方法,使单宁物质变性而使果实脱涩。

1.温水脱涩将涩柿浸泡在40℃左右的温水中,使果实产生无氧呼吸,经20h左右,柿子即可脱涩。温水脱涩的柿子质地脆硬,风味可口,是当前农村中普遍使用的一种脱涩方法。但是用此法脱涩的柿子货架期短,容易败坏。2.石灰水脱涩将涩柿浸入7%的石灰水中,经3~5天即可脱涩。果实脱涩后质地脆硬,不易腐烂,但果面往往有石灰痕迹,影响商品外观,最好用清水冲洗后再上市。3.混果脱涩将涩柿与产生乙烯的果实如苹果、山楂、猕猴桃等混装在密闭的容器内,利用它们产生的乙烯进行脱涩。在20℃温室下,经过4~6天即可脱涩。脱涩后,果实质地较软,色泽鲜艳,风味浓郁。4.酒精脱涩将35%~75%的酒精或者白酒喷洒于涩柿表面上,每千克柿果用35%的酒精5~7ml,然后将果实密闭于容器中,在室温下4~7天即可脱涩。此法可用于运输途中,将处理过得柿果用塑料袋密封后装箱运输,到达目的地方后即可上市销售。5、高浓度CO2脱涩将柿果装箱后,密闭于塑料袋大帐内,通入CO2并保持其浓度60%~80%,在室温下2~3天即可脱涩。如果温度升高,脱涩时间可相应缩短。用此法脱涩的柿子质地脆硬,货架期延长,成本低,可进行大规模生产。但有时处理不当,脱涩后会产生CO2伤害,使果心褐变或者变黑。6、干冰脱涩将干冰包好放入装有柿果的容器内,加入脱氧剂后密封,造成果实无氧呼吸进行脱涩。脱氧剂的种类很多,常用的有二亚硫酸盐、硫代硫酸盐、草酸盐、活性炭、铁粉等还原性物质及其混合物。脱氧剂一般放在透气性包装材料制成的袋内,脱涩时间长短视脱氧剂的组合和柿果的成熟度而定。7、乙烯及乙烯利脱涩将涩柿放入脱熟室内,保持温度18~21℃和相对湿度80%~85%,通入1g/m3的乙烯,2~3天后可脱涩;或用0.25~0.5g/kg的乙烯利喷果,4~6天后也可脱涩。果实脱涩后,质地软,风味佳,色泽鲜艳,但不宜长期贮藏和长距离运输,必须及时就地销售。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