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蔬的常温贮藏方式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1 13:40

常温贮藏一般指在构造较为简单的贮藏场所,利用自然温度随季节和昼夜不同时间变化的特点,通过人为措施,利用自然界的低温资源如冷空气、冰雪、地下水、土壤等,使贮藏场所的温度达到或接近产品贮藏所要求温度的一类贮藏方式。

1、简易贮藏简易贮藏包括沟藏、堆藏和窖藏等基本形式。假植贮藏和冻藏也是由这些基本形式演化而来的。简易贮藏设施的特点是:结构简单,费用较低,可因地制宜进行建造。我国各地都有一些适宜于本地区气候特点的典型贮藏方法,它们都是利用自然温度来调节贮藏温度,但在使用上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经过广大果品蔬菜贮藏科技作者的长期努力,将现代化的保鲜手段与我国传统的贮藏方法相结合,创造出许多适合于我国国情的“土洋结合”的贮藏方法,如将简易气调贮藏手段用于土窑洞、地沟等。用这些“土洋结合”方法所贮藏的果品蔬菜的品质与目前先进手段贮藏的效果相近。因此,在现阶段这些“土洋结合”的贮藏手段仍然是我国农村较为适用的贮藏方式。

2、土窑洞贮藏土窑洞多建在丘陵山坡处,要求土质坚实,可作为永久性的贮藏场所。土窑洞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不占或少占耕地、贮藏效果好等优点。与其他简易贮藏方式相比,有比较完整的通风系统,贮藏空间处于深厚的土层之中,有较好的降温和保温性能,其贮藏效果可相当或接近于普通冷库贮藏。土窑洞贮藏是我国北方水果的重要贮藏方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