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各种果蔬的催熟方法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1 13:40

催熟是指销售前用人工方法促使果实加速完熟的技术。催熟可以使产品提前上市,使未充分成熟的果实尽快达到销售标准或者最佳食用成熟度急最佳产品外观。

(1)香蕉的催熟:为了便于运输和贮藏,香蕉一般在绿熟坚硬期采收,绿熟阶段的香蕉质硬、味涩,不能食用,运抵目的地后应进行催熟处理,使香蕉皮色转黄,果肉变软,脱涩变甜,产生特有的风味和气味。具体做法是:将绿熟香蕉放人密闭环境中,保持22~25℃和相对湿度90%,香蕉会自行释放乙烯,几天就可成熟。有条件时可利用乙烯催熟,在20℃和相对湿度80%~85%下,向催熟室内加入1g/m3的乙烯,处理24~28h,当果皮稍黄时取出即可。为了避免催熟室内累积过多的CO2(CO2浓度超过1%时,乙烯的催熟作用将受影响),每隔24h要通风1~2h,密闭后再加入乙烯,待香蕉稍现黄色取出,可很快变黄成熟。用乙烯利催熟的浓度因温度而异,在17~19℃、20~23℃和23~27℃下,乙烯利的使用浓度分别为2~4g/l,1.5~2g/l和lg/L。将乙烯利稀释液喷洒在香蕉上,或使每个果实都蘸有药液,一般经过3~4天香蕉就可变黄。此外,还可以用熏香法,将一梳梳的香蕉装在竹篓中,置于密闭的蕉房内,点线香30余枝,保持室温21℃左右,密闭20~24h后,将密闭室打开,2~3h后将香蕉取出,放在温暖通风处2~3天,香蕉的果皮由绿变黄,涩味消失而变甜变香。

(2)柑橘类果实的脱绿:柑橘类果实特别是柠檬,一般多在充分成熟以前采收,此时果实含酸量高,果汁多风味好,但是果皮呈绿色,商品质量欠佳。上市前可以通人0.2~0.3g/m3的乙烯,保持相对湿度85%~90%,2~3天即可。蜜柑上市前,将果实放人催熟室或密闭的塑料薄膜大帐内,通入0.5~1g/m3的乙烯,经过15h果皮即可褪绿转黄。柑橘用0.2~0.6g/kg的乙烯利浸果,在室温20℃下2周即可褪绿。

(3)番茄的催熟:为了使大田或大棚栽植的番茄提早上市,有必要在绿熟期采摘后进行催熟处理。将绿熟番茄放在20~25℃和相对湿度85%~90%下,用0.1~0.15g/m3的乙烯处理48~96h,果实可由绿变红。也可直接将绿熟番茄放人密闭环境中,保持温度22~25℃和相对湿度90%,利用其自身释放的乙烯催熟,但是催熟时间较长。

(4)芒果的催熟:为了便于运输和延长芒果的贮藏期,芒果一般在绿熟期采收,在常温下5~8天自然黄熟。为了使芒果成熟速度趋于一致,尽快达到最佳外观,有必要对其进行催熟处理。芒果催熟的条件是:用0.05%~0.1%乙烯利处理后,在21~24℃、相对湿度85~90%条件下,放置21~24h即可成熟。

(5)菠萝的催熟:将40%的乙烯利溶液稀释500倍,喷洒在绿熟菠萝上,保持温度23~25℃和相对湿度85%~90%,可使果实提前3~5天成熟。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