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糯稻高产种植要注意哪些管理?科学选种,慎用双草醚,谨防稻瘟病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0 10:06

糯稻属非主粮品种,淀粉中支链淀粉含量高,具有粘性大、胶稠度软、不易回生等特点,是酿酒、制醋,生产八宝粥、粽子的原料。糯稻有籼、粳之分,一般籼糯稻米粒细长,主要在华南、长江流域栽培;粳糯稻米粒椭圆形,主要以北方粳稻区为主,较耐寒。去年糯稻价格高,今年有很多农民朋友选种糯稻,当前早籼糯陆续上市,据稻米市场信息看,江西抚州东乡早糯稻谷价格1.4-1.42元/斤,出米率55%-56%,较去年同期价格基本持平。下面重点介绍糯稻高产种植过程遇到的问题及管理对策。

一、科学选种

糯稻是水稻中的特殊稻,具有很强的地方传统特色,当地农民习惯种植自留种,品种存在退化产量低的问题;糯稻种植面积占水稻面积的5%左右,糯稻种子空间不大,新品种的推出较为缓慢,近十五年选育的杂交糯稻仅四五十个品种,各地已审定品种少,在产量、抗病性方面要弱于籼稻、粳稻。

因去年糯稻价格高,不少农民选糯稻品种时较为盲目,没有考虑到糯稻品种在当地的适宜性,或者栽培过程中发生严重的稻瘟病,或者种植后产量不高,最终效益差。

因此,建议种糯稻选优质高产且抗病性良好的品种,最好是审定且适合当地条件的优良品种,适当保留产量、抗病性较好的传统品种及未审定的自留糯稻种。跨区种植需引种后大面积种植,避免出现严重减产的情况。

糯稻的价格按质论价,选好品种外要注意合理调整播种期、采取健身栽培。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季稻种植糯稻尽量安排在5月中下旬至6月初,避开高温扬花抽穗,有利于提高结实率、出米率及食味品质。搞好水肥管理,适量施氮,增施磷钾硅肥,浅水和间歇灌溉,适时晒田,提高糯稻的抗病虫能力。

二、糯稻除草慎用双草醚

糯稻对除草剂比较敏感,一般双草醚不建议用在糯稻上,嘧啶肟草醚不宜用在粳糯稻上,其他药剂并未要求不能用于糯稻。糯稻除草方法与籼稻、粳稻本质没有区别,注意了解除草剂特性再使用,丁草胺、丙草胺、吡(苄)嘧磺隆、五氟磺草胺、氰氟草酯、噁唑酰草胺、灭草松等除草剂对糯稻安全,按照说明使用即可。

直播糯稻田杂草发生相对较为严重,宜采取“一封二杀三补”除草模式,播后2天喷施苄嘧·丙草胺(含安全剂)进行封闭,注意保持土壤湿润,若遇雨则要注意排水;茎叶处理根据水稻长势、杂草草相因地制宜选用氰氟草酯、噁唑酰草胺等药剂。

三、谨防稻瘟病

糯稻品种对稻瘟病的抗性普遍不强,特别是在糯稻集中产区(湖北孝感、江西抚州、安徽怀远望江等),糯稻种植面积大,在生长期内遇连续阴雨,气候适宜便容易发生稻瘟病。上个月有一位江西种植户反馈种植糯稻(高感病品种)连续用了5次药防稻瘟病,昨天安徽安庆农友说当地近期连续阴雨天,糯稻稻瘟病爆发了。

稻瘟病的防治用药应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三环唑、吡唑醚菌酯、稻瘟酰胺是比较好的预防药剂,稻瘟灵、咪鲜胺、春雷霉素是很好的治疗剂。若田间出现较重的稻瘟病,建议用治疗剂加保护价,并配一些调节剂,如用春雷霉素+稻瘟灵+三环唑或用春雷·三环唑+吡唑醚菌酯+稻瘟灵,多元复配其防效更好。特别要注意,发生过叶瘟的田块在破口期、齐穗期要重点预防,不宜单用三环唑。

其次,种植糯稻还要注意纹枯病、稻曲病等病害的防治,糯稻对三大病害的抗性较差,具体因品种而异,防治纹枯病、稻曲病用药多选择苯甲·丙环唑、戊唑醇等三唑类药剂或与甲氧基丙烯酸酯类复配的制剂;虫害方面宜根据当地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发生情况,合理选用高效低毒药剂防治。

另外,科学的水肥调控能提高水稻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如合理水肥管理,促进糯稻植株生长健壮。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