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已经硬米、死穗能治吗?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9 14:48

水稻硬米的时候出现死穗,只能是控制病情的蔓延,不能治愈。这对于水稻、玉米、黄豆等大田作物来说都是共同的特性,病害只能控制、不能治愈。叶片、茎秆上的病斑也只能控制不再扩大,而不能消失。

水稻籽粒已经变硬,说明已经进入蜡熟期或者黄熟的阶段,此时正是养分向籽粒供给的阶段。如果这个时候出现了死穗,籽粒的养分供给中断,会对水稻的产量和品质造成严重的影响。比如说籽粒的容重低、出米率低、品质差等情况。

水稻在灌浆期出现死穗的情况,有可能是穗颈瘟、枝梗瘟、纹枯病等病害的影响。也有可能是水稻钻心虫的原因。但是在这个阶段出现钻心虫的几率比较低,我感觉病害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因素。

水稻硬粒了,已经进入水稻的生长末期,水稻的各项机能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对病害的抵抗力也有一定的降低。正常情况下,东北地区的粳稻在进入这个阶段,气温已经不适合病害的大面积发生了,南方的早稻和早稻由于特殊的气候原因更容易出现这类情况,病害的发生几率也要比东北地区的粳稻大的多。所以,这种情况在南方出现的几率更大。如果您的地块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喷施一些杀菌剂进行药剂防治,来控制病害的继续蔓延。但是对于已经表现出明显病害的植株来说,已经发生的损失就不能改善了,只能维持现状不再恶化。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