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暴雨后高温芝麻青枯病、茎点枯病发生严重,宜早排水、用药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19 14:49

今日中伏,三伏里中伏最热,但并不意味20天里都是闷热的高温,也可能有暴雨天气,如在初伏南昌前后下了两次短时间暴雨。江西的芝麻一般在6月中下旬播种,生长期容易遇高温多雨天气,在暴雨后高温容易导致芝麻青枯病和茎点枯病发生严重,芝麻生长后期经常混发,会造成芝麻枯死,影响芝麻产量。因此,在芝麻种植过程中,应加强田间管理,预防病害。

一、芝麻青枯病、茎点枯病发生特点

芝麻耐渍性差,暴雨过后积水地块,雨后高温,青枯病、茎点枯病等病害易于发生和流行。青枯病是细菌性病害,主要从伤口或从自然孔中侵入,暴雨容易造成芝麻植株出现伤口,加之环境适宜,因此容易发病;茎点枯病是土传真菌性病害,可借助气流、雨水传播,暴雨高温容易发生并蔓延。

芝麻青枯病症状识别:发病叶片呈黑褐色水渍状,叶片逐渐萎焉,初期早晚可恢复,随后几天逐渐青枯而死,因此也被农民称为芝麻瘟;茎部表现为表皮泡状隆起,茎秆出现溃疡状裂缝,茎内外有菌脓溢出,折断茎秆可见茎部维管束变褐色,髓部空洞;蒴果受害出现水渍状斑点,后为黑褐色条斑,受害蒴果内种子小、污褐色。

芝麻茎点枯病症状识别:苗期发病时根部变褐腐烂,开花结蒴期发病多是从根部或茎部发病,根部变褐枯死,茎部受害后出现绕茎的黄褐斑,边缘无明显界限,中部灰白色表面油光,其上密生许多黑色小粒。

二、防治措施

芝麻青枯病、茎点枯病的发生与环境条件(高温、高湿)及栽培管理等有关,因此在生产上应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首先,暴雨过后,需多到芝麻田观察,若田间有积水,要注意开沟,部分田块深开沟,及早排水,最好是做到雨停田间无积水。雨后骤晴,一旦发现芝麻有萎焉或茎秆上有黑点、溃疡状裂缝或根茎部变褐时,少量植株发病则应拔除病株,若发生较多,要早用药防治。

第二,药剂防治:芝麻青枯病可选用噻菌铜、噻唑锌、春雷霉素、中生菌素、春雷·噻唑锌等药剂防治;茎点枯叶病可选用甲基托布津、苯醚甲环唑、氟硅唑、苯甲·嘧菌酯等,如可在发病初期用噻唑锌+苯甲·嘧菌酯进行防治。

第三,健身栽培,施肥应重施基肥,增施有机肥,亩施45%复合肥20-30公斤,硼肥0.5-1公斤,酸性强的土壤可增施50公斤石灰;苗期亩追施3-5公斤尿素,花期亩追施尿素和氯化钾各5-7公斤;在盛花期和结蒴盛期结合用药预防加入磷酸二氢钾、氨基酸叶面肥喷施。

第四,选择抗病耐病品种,虽然没有高抗青枯病、茎点枯病的芝麻品种,但有的芝麻品种有较好抗性,如都昌黑芝麻、赣芝麻9号对茎点枯病有一定的抗性。

第五、合理轮作,芝麻忌重茬,建议选择前茬是种红薯、油菜或蔬菜的地块,上年发病后的田块不宜再种植芝麻。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