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热害预防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09 09:53

俗话说的好:“三分靠种,七分靠管”,“良种良法配套”。产量高不高,关键在于管理,特别是现阶段,高温高湿、阴雨连绵、大风不断,有恰逢水稻孕穗期和抽穗期,是水稻抵抗力最弱的生长阶段,如若管理不及时,极易发生各种病虫害,造成减产。近期,自7月12日入伏以来,由于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全国各地开启高温模式,针对今年7月中下旬持续高温天气,对水稻可能造成一定的高温迫害,应采取一下相应的预防补救措施。高温敏感时期水稻在抽穗时对高温最为敏感,开花时1--2小时之内是诱导籽粒不育的关键时期,第二个敏感时期是在抽穗前10天左右。高温对水稻的影响水稻高温热害一般是指在水稻抽穗结实期,气温超过水稻正常生育温度上限,影响正常开花结实,造成空秕粒率上升而减产甚至绝收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

预防措施1.高温期间采取灌深水的方法,有条件的可采取日灌夜排或长流水灌溉,以降温增湿。2.施好粒肥,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在破口前可亩施8—10斤氯化钾,增加植株抗逆性,减少颖花退化,减少空秕粒,增加粒重。3.根外喷施叶面肥:可亩用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30公斤,连续数次进行叶面喷肥,既能降温增湿,又能补充作物生长所必需的水分及营养,还可增加对高温的抗性。抽穗扬花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也能有效地降低热害程度。4.花期灌深水:花期水层保持5-10厘米,可降低田间小气候温度2-3℃,减轻热害。5.加强病虫害防治:特别加强对纹枯病、稻瘟病、稻飞虱及螟虫为主的病虫害防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