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莲开花期做好3个管理,籽粒饱满、结实率高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8-22 15:12

6月底,一朵朵或白或粉的莲花在莲田里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婀娜多姿,似娇羞少女,又像白衣仙子。白莲是江西、湖南、福建等地的特色产业,去年白莲价格较好,农民种白莲的积极性较高。有农民反映种植白莲时产量比较低,莲蓬小、籽粒少,有什么办法能提高产量?影响白莲产量的因素较多,如白莲品种、土壤条件、耕作制度、田间管理等。当前白莲进入开花结实期,是白莲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应做好以下几点管理:

1、科学水肥管理

土壤缺肥、营养不良会影响荷叶、莲花及籽粒的发育,如缺硼,会使白莲的花、果实不能正常发育,花粉粒变小或畸形,以致于不能正常授粉导致瘪果或籽粒不饱满。7-8月是高温伏旱天气,会使得花粉生命力减弱,影响白莲开花结实。

科学施肥:白莲开花结实期应巧施花蕾肥(初花期)和壮籽肥(盛花期),为白莲开花、果实发育提供足够的养分,最好施白莲专用复合肥;在白莲花蕾期,可每亩拌肥追施1公斤硼砂,或在花蕾期、盛花期用硼砂200克/亩兑水50公斤喷施,最好是用磷酸二氢钾+硼砂+钼酸铵等喷施,补充微肥,提高结实率和产量。

科学灌溉:进入夏季高温时期,可灌7-10厘米的水层,最好灌流动水,能稳定田间温湿度,有利于莲花开放授粉授精,提高白莲的结实率;花蕾期水位要平稳,切忌漫灌深水或旱成发裂发白。

2、辅助授粉

白莲是异花授粉为主的作物,主要靠自然和昆虫授粉。莲花开花一般3-4天,大约早晨4点左右花苞逐渐展开,早晨5:20左右便有蜜蜂采集花粉。6-7月份雨水较多,持续的阴雨天气会影响授粉昆虫活动。经过实践表明,采用蜜蜂授粉可使白莲结实率提高15%-40%。

蜜蜂辅助授粉:可采取莲田放蜜蜂,一般每10-20亩放养一箱蜜蜂,不管是中蜂还是意蜂,均可为莲花授粉。注意加强蜂群管理,每天要适当补充糖水。

3、防好病虫害

白莲主要病虫害有腐败病、斜纹夜蛾、蚜虫等,腐败病发生严重会影响莲叶、莲花的发育,发病莲田抽生的花蕾瘦小,无法正常开花,甚至出现枯萎;斜纹夜蛾会取食花蕾及花梗,影响莲蓬发育;蚜虫会刺吸花蕾及幼嫩花梗上的汁液,影响花、莲蓬的发育,导致畸形或籽粒停育。因此,要注意防好病虫害,保护花梗及其相邻的立叶。

合理药剂防治:在腐败病发生初期,可选用精甲霜灵·锰锌、唑醚·代森联等药喷雾防治,若是多年种植白莲的田块要注意提前预防;虫害可在发生后及时用药防治,一般可用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等药防治斜纹夜蛾,可用啶虫脒、吡虫啉、吡蚜酮等药防治蚜虫。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