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瓜菜,茶黄螨危害大,如何科学防治茶黄螨?需要做好6点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9 11:50

农民在种植瓜果蔬菜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只见虫子危害症状,却看不到虫子的现象,有时还容易和病毒病症状弄混淆,这种虫害就是茶黄螨危害。茶黄螨是一种个体很小、淡黄色至橙黄色,半透明,有光泽,长相很像蜘蛛的螨虫。

茶黄螨可危害30科70多种作物,除了危害瓜类蔬菜外,还危害茄果类,例如辣椒、茄子等,以及豆类,苋菜、芥蓝、西芹、白菜等多种蔬菜。

茶黄螨危害时以成、幼螨集中在瓜菜幼嫩部位刺吸汁液,尤其是尚未展开的芽、叶和花器。被害叶片增厚僵直,变小变窄,叶背呈黄褐色或灰褐色,带油状光泽,叶缘向背面卷曲,变硬发脆。幼茎受害后呈黄褐至灰褐色,扭曲,节间缩短,严重时顶部枯死,形成秃顶。花器受害,花蕾畸形,严重时不能开花。幼果受害,被害处停止生长,表皮呈黄褐色,粗糙,果实僵硬,膨大后表皮龟裂,味苦不能食用,果柄和尊片呈灰褐色。

瓜菜受病毒病危害和受茶黄螨危害后的症状很相似,很多菜农朋友都分辨不清楚,经常把两者病害判断错误,造成用药不当,延误最佳防治期,造成大面积减产。农民朋友只有正确区分两者的症状,才能对症下药,采取正确的防治措施。

病毒病和螨害最大的区别是:被螨虫危害叶片的背面变成黄褐色,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好像长了一层“锈”,叶片增厚、程油渍状;而得了病毒病的叶片上,会形成浓绿与淡绿相间的斑驳,叶片皱缩、卷曲,植株畸形,叶片背面没有锈斑。

茶黄螨以成螨在土缝、蔬菜及杂草根际越冬,春季通过菜苗移栽传播。螨靠爬行、风力和人为、工具及菜苗传带扩散蔓延,开始发生时有明显点、片阶段。

防治茶黄螨应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药剂防治措施综合运用,在点片发生时及时防治。

(1)搞好冬季苗房和生产温室的防治工作。铲除棚、室周围的杂草,收获后及时、彻底清除枯枝落叶,消灭越冬虫源。

(2)培育无虫苗。移栽前用药剂对菜苗进行全面防治。

(3)可利用的茶黄螨天敌进行防治。其天敌有有尼氏钝绥螨、德氏钝绥螨、具瘤长须螨和小花蝽等。

(4)在必须进行化学药剂防治时,要注意选用对天敌杀伤力小的农药,要注意轮换使用不同类型的药剂,避免伤害天敌和导致害螨产生抗药性。

(6)化学药剂防治

防治茶黄螨的药剂可选用1.8%阿维菌素乳油4 000-5000倍液、5%噻螨酮乳油1 500-2 000倍液、5%氟虫脲乳油1 000-1 500倍液、20%速螨酮可湿性粉剂3000-4 000倍液,喷雾防治。

由于茶黄螨虫体极小,不易被发现,早期调查需根据被害植株进行判断。保护地蔬菜在定植缓苗后要加强调查,发现个别植株出现受害症状时及时挑治,防止进一步扩展蔓延。春、秋茶黄螨盛发期需间隔7~10天定期施药防治。喷药重点主要是植株上部嫩叶、嫩茎、花器和嫩果,并注意轮换用药。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