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瓜菜容易发生病毒病,如何防治病毒病比较有效?建议种植户这样做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8 16:47

大家都知道,病毒病在多种瓜果蔬菜上都会发生,危害较严重的是普通西葫芦、南瓜、冬瓜、小西葫芦、丝瓜和苦瓜等。这些瓜菜上的病毒病分布广泛,发生普遍,造成不结瓜或果实品质低劣,严重影响商品价值,降低经济效益。

瓜菜得了病毒病的表现因蔬菜种类、病毒毒源不同表现也不一-样,有花叶型、皱缩型、黄化型、绿斑型等。间缩短、植株矮化;

不结瓜或瓜小、瓜畸形、果面出现花斑或产生凹凸不平的瘤状物,或凹陷坏各类病毒病可导致植株出现变色、褪绿、畸形、坏死、生长不良等异常症状,如叶片出现浓绿与淡绿相间的花叶、浓淡不匀的斑驳、黄绿斑点、黄化、皱缩、卷曲、蕨叶、鸡爪状叶以及节死斑,严重时植株枯死。

由于植株可受到两种以上病毒感染,田间往往不是单症状类型发生, 而是混合型,造成症状表现复杂,危害严重。病毒病症状多呈全株性,地上部表现明显,在田间分布往往比较分散,有时也较集中,还可能田边植株先发病。另外,环境条件不适宜时,植株体内虽然带毒但不表现明显症状。

病毒病是由于植株受病毒侵染引起的。较常见的病毒有黄瓜花叶病毒、甜瓜花叶病毒、西瓜花叶病毒,此外,还有黄瓜绿斑驳病毒、黄瓜黄化病毒、南瓜花叶病毒、烟草花叶病毒、烟草环班病毒等。

多数病毒在杂草或冬季蔬菜上越冬,次年春天通过蚜虫等昆虫、田间农事操作时汁液接触进行传播,病毒由植株微伤口侵人后利用植株营养进行繁殖引起发病。甜瓜花叶病毒和黄瓜绿斑驳病毒还可通过种子带毒传播;黄瓜黄化病毒可通过温室白粉虱传播。

高温、干旱、强光照等气候条件,传毒媒介蚜虫等发生量大,品种不抗病,种子带菌率高,生育期处于易感病期,田间管理粗放等的适宜病毒病发生。高温、干旱、强光照的气候条件利于蚜虫的发育繁殖和迁飞,也利于病毒的繁殖与传播,同时还降低了植株的抗病性。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病毒病易于发生,如田间管理不良病情容易加重。

另外,种植的瓜菜品种不抗病,种子带菌率高,生育期处于易感病时期,再遇不利气候,缺水、缺肥、杂草多,附近有茄科、十字花科蔬菜等毒源植物时发病严重。

很多农户关心防治病毒病是否有特效药,在这里明确告诉大家,病毒病一旦发生,很难根治,时没有特效药的。对于病毒病,菜农都希望有特效药能药到病除,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现有的一些抗病毒制剂对治疗病毒病效果并不十分理想,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或减轻病情。

根据瓜菜病毒病的发生所要求的条件和传播方式,有效防治病毒病应针对不同病毒、不同瓜类蔬菜品种采取综合措施。

(1)选择优良抗、抗病毒病品种

(2)进行种子处理。

播种前用10%磷酸三钠浸种20分钟,然后洗净催芽播种;也可用 5C温水浸种40分钟,或干种子用恒温箱70度热处理3天。

(3)适期播种

春季提早育苗,使植株在高温季节来临前进入较抗病的生育期;秋季应透当晚播,避开高温及虫迁飞传毒时期。

(4)及时控制传毒媒介

保护地挂黄板诱杀蚜虫、粉虱,挂蓝板诱杀蓟马。露地可采取银灰色地膜覆盖或悬挂银灰色膜条避蚜;夏、秋保护地育苗或栽培可采用防虫网隔离蚜虫、粉虱、蓟马危害;可选用持效期长,内吸性强药剂防治蚜虫、粉虱、蓟马,减少传毒,如移栽前2~3天喷洒苗床有较好的预防传毒作用。

(5)做好田间管理

夏、秋保护地采用遮阳网遮阴降温;施足有机肥,适时追肥,增施磷、钾肥,适时适量浇水,加强中耕,农事操作要先健株后病株,早期病苗应尽早拔除,接触过病株的手和农具要用肥皂水洗净消毒。

(6)喷洒抗病毒制剂

发病初期可选用20%病毒A 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或1.5%植病灵乳剂800-1000倍液,菇类蛋白多糖水剂200倍液,或2%氨基寡精素水剂300-500倍液喷洒叶面。为增强植株抗性,预防、减缓或减轻病毒病发生,上述制剂也可按说明于幼苗期开始喷施。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