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花生种植,产量想要突破千斤,6个关键技术要点要掌握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9 09:26

又到春花生种植的季节了,种植户们在忙着花生播种前的准备工作。说到花生,去年的花生价格比前年普遍有所上涨,因此,今年花生的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在我们当地很多不种花生的,也改种花生了,特别是春花生。

很多人觉得种花生亩产上千斤不现实,其实花生亩产突破上千斤的比比皆是,特别是春花生,春花生种植如何突破千斤?大家一定要掌握春花生高产的关键技术要点

一、深翻土壤,施足底肥

春花生种植田,一般深翻土壤以25-30厘米为宜。深耕要结合增施肥料,底肥一定要充足,可根据需要增施钙肥。深耕后要耙平耙细。深耕翻要因地制宜,冬耕宜深,春耕宜浅。春耕要随耕随耙,以免透风跑墒。

二、播前拌种,防病防虫

花生拌种剂品种很多,大家可根据需要可进行拌种,以保证一播全苗。花生一播全苗是花生高产的基础。近几年很多人反应花生田蛴螬比较多,大家可选用毒死蜱+晴菌唑的配方。

三、进行地膜覆盖

地膜覆盖具有增温、调温、保墒、提墒、控水防涝、改善土壤等作用。

技术要点:

(1)选用适宜的地膜。选用常规聚乙烯地膜,宽度90厘米,厚度不低于0.004毫米。

(2)规格覆膜,足墒播种。要按覆膜要点,严控覆膜质量。播种土壤水分为最大持水量的70%左右,在适期内保证足墒播种。

在单株产量较稳定的情况下,用增加花生种植密度的途径增加产量最为有效。

技术要点:

(1)春花生早熟中果品种,播种密度建议在1万穴/ 亩左右,每穴建议播双粒种子。中晚熟大果品种,建议0.8-0.9万穴/ 亩为宜。

(2)机播覆膜播种规格。建议垄距为85厘米,垄面宽为55厘米,垄面种两行花生,垄沟为30厘米,小行距为35厘米,大行距50厘米,穴距16.5厘米,每亩9500 穴。

五、及时控旺

春花生一般播种密度较大,要及时控旺,避免植株旺长,花生控旺剂可选用多效唑或者烯效唑,个人推荐使用烯效唑,多效唑使用不当易造成花生早衰。

六、防止早衰

早衰是限制花生产量提高的主要障碍及时采取措施,才能确保花生获得高产。

技术要点:

(1)增施有机肥、控释肥等缓释肥料确保花生生育中后期有较好的营养供应。

(2)叶面喷肥。花生生育后期,叶面喷施1%尿素+0.2%-0.4%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间隔1周左右。可有效避免花生早衰

(3)加强叶斑病的防治。田间病叶率达到6%-8%时开始喷药,每10-15天喷一次,连喷2-3次。常用药剂有 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等。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