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喷过除草剂的喷雾器一定要记得清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7 11:29

化学除草具有除草彻底、省时省工等诸多优点,在农业生产中已广泛应用,但因用喷过除草剂的喷雾器有除草剂残留,其所产生的药害时有发生。

这不,这几天就有位农户又犯了这样的错误,玉米地打完除草剂,忘记了清洗喷雾器,前两天给蔬菜打药,结果可想而知,半亩地的菜叶子出现了药害,还好发现及时,还有挽救的必要。

除草剂有选择性与灭生性之分:选择性除草剂在有选择性杀死杂草的同时,对作物比较安全;灭生性除草剂草苗不分,对作物和杂草无选择统统杀死。但选择性除草与灭生性除草之间是相对的,随作物的种类、生育期、施药浓度和使用方法的不同,选择性除草剂也会失去选择性而伤害作物。

所以,不管使用哪种性质的除草剂,都要彻底清洗,以免发生药害。大家一定要记住,用过除草剂的喷雾器、机动喷雾机、弥雾机等都应及时清洗干净。

用碱水浸泡处理是解除残留药害的有效方法。除草剂喷洒后,先用清水反复冲洗喷雾器的所有零部件,放入药桶内,药桶加满1%苏打水溶液,浸泡12~24小时,然后用药桶中的碱水冲洗喷杆、喷头,再用碱水打出喷施几次,清理内部管道的残药。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方可再使用。

若喷施的是2.4-滴丁酯等难清洗的除草剂,则需要用0. 5%硫酸亚铁溶液浸泡清洗,对作物进行安全测试后才可使用。

建议菜农准备专用的除草剂喷雾器,和喷用其他药剂的喷雾器分开。

另外,针对除草剂造成的药害,如何挽救?把补救方法分享给大家。

(1)清水淋洗

一般对于叶面和植株喷洒农药后引起的药害,如发现及时,可迅速用大量清水喷洒受害部位,反复喷洒2~3次尽量将蔬菜植株表面残留的药物洗掉。

(2)施肥补救

对于喷施农药产生的药害,及时发现用清水冲洗后,可用0.1%高锰酸钾喷淋一遍。中耕松土,促进根系发育,增强作物恢复能力。以后应喷用核苷酸养护叶片,浓度为0. 05%的产品用400倍,为了提高效果,可以混加1. 8%爱多收水剂6000倍液。

(3)调节剂补救

发生药害后,可喷施芸薹素内酯,或者碧护解药害,促进作物恢复生机。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