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核桃树何时修剪比较适宜?如何科学修剪?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6 12:22

核桃树区别于其它果树,修剪不当时剪口很容易出现伤流现象,造成壮树剪弱、弱树剪死。大多数果树一般在冬季休眠期进行冬剪,核桃树却不提倡冬剪,这是为何?

核桃不提倡冬剪原因

核桃树如果在落叶后的休眠期进行修剪,树体内的汁液(也就是树体养分)会顺着伤口流出,甚至全部流尽,翌年春天树体极易出现死亡,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能制止伤流的有效方法。因此,核桃树修剪尽量避开果树休眠期,核桃树何时修剪比较适宜呢?

一核桃树适宜修剪期

传统的核桃修剪有两个适宜时期:一是在核桃果实采收后至落叶前,二是在春季核桃树发芽后至落雄花前。

核桃树修剪的基本方法

(1)短截与回缩:短截就是剪去枝梢的一部分,回缩是在多年生枝上进行短截。短截与回缩的可以促进树体局部生长,促进多分枝。修剪的轻、重程度不同,产生的反应不同。为提高其角度,一般可回缩到多年生枝有分叉的部位分枝处。

(2)疏枝与缓放:果树枝条过于稠密时,应进行疏枝。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促进花芽分化。

缓放也是修剪的一种手法,即抛放不剪截,任枝上的芽自由萌发。缓放既可以缓和生长势,也有利于腋花结果。枝条缓放成花芽后,即可回缩修剪,这种修剪法常在幼树和旺树上采用。

(3)摘心与截梢:摘心是摘去新梢顶端幼嫩的生长点,截梢是剪截较长一段梢的尖端。其作用不仅可以抑制枝梢生长,节约养分以供开花坐果之需,避免无谓的浪费,提高坐果率,更可在其他果枝上促进花芽形成和开花结果。摘心还可促进根系生长,促进侧芽萌发分枝和二次枝生长。

(4)抹芽和疏梢:用手抹除或用剪刀削去嫩芽,称为抹芽。疏梢是新梢开始迅速生长时,疏除过密的新梢。进行抹芽和疏梢可以节约养分,促进所留新梢的生长,使其生长充实;除去侧芽、侧枝,可以改善光照,有利于枝梢充实及花芽分化和果实品质的提高。尽早除去无益芽、梢,可减少后来去大枝所造成的大伤口及养分的大量浪费。

(5)拉枝:拉枝是将角度小的主要骨干枝拉开。拉枝对旺枝有缓势的作用。拉枝适于在春季树液开始流动时进行,将树枝用绳或铁丝等牵引物拉下,靠近枝的部分应垫上橡皮或布料等,避免拉伤。

不同龄核桃树,区别修剪

1.幼树期修剪

(1)疏除过密枝:记住对树冠内各类枝条修剪时应去强去弱留中庸枝;疏枝时应紧贴枝条基部剪除,切不可留橛,以利于剪口的愈合。

(2)充分利用徒长枝:早实核桃结果早,果枝率高,坐果率高,造成养分的过度消耗,枝条容易干枯,从而刺激基部的隐芽萌发而形成徒长枝。利用徒长枝粗壮、结果早的特点,通过夏季摘心或短截或者春季短截等方法,将其培养成结果枝组,以充实树冠空间,更新衰弱的结果枝组。

(3)处理好背下枝:核桃背下枝春季萌发早,生长旺盛,竞争力强,容易使原枝头变弱而形成“倒拉”现象,甚至造成原枝头枯死。处理方法是萌芽后剪除。如果原母枝变弱或分枝角度较小,可利用背下枝或斜上枝代替原枝头。将原枝头剪除或培养成结果枝组。

(4)主枝和中央领导干的处理:主枝和侧枝延长头,为防止出现光秃带和促进树冠扩大,可每年适当截留60~80厘米,剪口芽可留背上芽或侧芽。中央领导干应根据整形的需要每年短截。

2.成年树修剪

核桃树树龄进入结果盛期,需要通过修剪来平衡树势,维持各级骨干枝的从属关系,改善光照,及时更新衰弱枝条,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延长盛果年限,提高品质、增加产量。

修剪要点包括:

(1)骨干枝修剪

树冠成形后,中心干可以落实到第三层主枝上,控制树冠不再扩大,也不再继续培养主侧枝的延长枝。生长在主、侧枝背后的下垂枝,往往强于主、侧枝,应回缩短截下垂部分以减少营养消耗,也可抬高角度,限定在一定的位置和空间,培养成为枝组。如果没有位置和空间可彻底疏除,以保证主、侧枝的正常生长。

(2)结果枝组修剪

应将水平延伸过长、后部出现光秃的冠内大型枝组回缩短截到适当的分枝处,以促进后部新枝的萌发,培养新的枝组。可适当疏除或回缩交叉、密集、重叠的枝条。可用去直留斜、先放后缩的办法将树冠内发生的健壮发育枝培养成中、小型枝组。若部位和空间适宜可将徒长枝夏季摘心,秋季于春、秋梢交界的育节处短截,促进分枝培养枝组。

(3)对于长势较弱的枝组应去老留新、去弱留壮,进行更新复壮。休眠期至雄花芽膨大期间,应疏去全树90~95%的雄花芽,以节约水分和养分,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如果雄花芽数量较少可不疏除雄花芽,以保证授粉需要。

3.老龄树修剪

衰老核桃树树冠缩小,枝梢大量枯死,产量下降。内膛会有较多徒长枝发生,出现自然更新现象。这时可通过修剪来更新骨干枝和枝组,恢复树势,延缓衰老。修剪方法如下:

(1)主干更新:将主枝全部锯掉,使其重新发枝,并形成主干枝。具体做法有两种:①对主干过高的植株,可从主干的适当部位,将树干全部锯掉,使锯口下萌发新枝,培养成主枝。②对主干高度适宜的开心型植株,可在每个主枝的基部锯掉,是基部萌发新枝。

(2)骨干枝更新

选新萌发的徒长枝代替原来骨干枝或适当回缩衰弱骨干枝,重新形成树冠。核桃树潜伏芽的寿命较长,数量较多,将骨干枝回缩后,潜伏芽容易萌发成枝。新萌发的枝条可根据需要进行选留、培养。

枝组更新小型枝组去弱留壮、去老留新,大、中型枝组回缩短截到健壮分枝处。尽量保留培养树冠内出现的健壮枝和徒长枝,以代替老枝组。另外应多疏去雄花序,以节约养分,增强树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