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豌豆落花落荚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避免?防治措施有9点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6 12:33

豌豆和其他豆类都一样,很容易发生落花落荚,豌豆发生落花落荚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采取防治措施?

①豌豆虽然耐旱力较强,但不耐空气干燥。高温干旱不利于花的发育,当土壤含水量降低到9.7%、空气相对湿度为54%时,花朵会迅速凋萎,并大量落花脱蕾,易引起“旱花”、“焦花”, 是落花脱蕾的主要原因之一。

②开花期遇到25度以上的高温干旱天气,落花落荚多,减产严重。

③秋播豌豆时播种晚,气温低,出苗慢,扎根浅,植株瘦小,抗寒力弱,易受冻害后造成落花落荚;而春季豌豆生长弱,分枝少,生育后期易受高温干早的影响,均会出现落花落荚。

①首先选择优良品种,适时播种。在选择优良品种的同时,掌握好播期,使真豆结荚盛期赶在高温干旱来临之前,可减少落花落荚。

②开花前一般不浇水,出齐苗或定植缓苗后,进行浅中耕松土保墒,增加土壤透气性,促进根系发育,防止营养生长过旺。开花后至结荚期,保持土壤湿润,使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达到平衡,减少落花落荚现象。

③大棚种植需调节好室内温度,避免或减轻高温或低温的不良影响。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度,高于27度就要通风降温,下午覆盖草苫的时间以盖苫后4小时内室内温度不低于18度为标准,凌晨短时间内最低气温以不低于13度为宜。

④及时擦拭棚膜,改善光照条件,尤其在连阴天低温算照的情况下,更需擦拭棚膜。这措施不仅可增加光合物质的积累,有效地防止落花、落荚,还能预防病害的发生。

⑤调节土壤营养。用充分发酵腐熟的有机肥和复合肥做基肥。播前可每亩施优质农家肥5000千克,磷酸铵25~50 千克,尿素10千克,深翻30厘米。

⑥抽蔓期、结荚期适期追施氮素化肥,叶面喷施钼、锰等微肥,并及时浇水,提高植株营养水平。在抽蔓期、结荚期结合浇水,每亩施尿素10千克;结荚盛期用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0. 1%硫酸锰溶液或0.1%~0.2%钼酸铵溶液喷洒叶面,每亩用药液50升左右,共喷2~3次。

⑦合理密植,及时搭架,改善行株问通风透光条件。当株高为20~30厘来并开始抽蔓后,用竹竿做支架,用细绳捆扎,引蔓上架,支架高度应在1.5~1.8 米。

⑧适时采收,减级花与荚的营养竞争。

⑨开花期用5~15毫克/千克綦乙酸溶液喷花,促进坐荚,可减少落花落荚。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