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穗腐病症状及预防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9 16:49

一田间表现症状玉米果穗染病后,由于发病机理不同田间表现也不同:

(1)果穗为暗灰色,籽粒褐色干腐,在苞叶的最外层有白色至橙红色或暗褐色到黑色小菌核,该病一般由纹枯病引起。

(2)染病果穗顶部变为粉红色,籽粒间生有粉红色至灰白色菌丝;受害早的果穗,大多全部腐烂;病穗的苞叶与果穗粘结紧密,且在果穗与苞叶间长出一层淡紫色至浅粉红色霉层,有时病间显现蓝黑色的小粒点。后期受侵染的果穗,仅个别或局部籽粒染病,病粒易破碎。

(3)受机械损伤或虫害、鸟害的果穗,籽粒上或籽粒间常产生青绿色或绿褐色霉状物,常发生在果穗的尖端。另外, 在玉米成熟后期和储藏过程中,高温多雨时也易发生整个果穗或果穗上部腐烂。该病病菌在籽粒、土壤、病残体上越冬。 二玉米大斑病发病程度的分级标准三预防措施1、选用抗病品种,要不断更换新品种。2、适当调节播种期,尽可能使玉米孕穗至抽雄期避开雨季。3、加强田间管理,要增施钾肥或氮、磷、钾肥合理配合施用。降雨有积水时及时排水,防止田间长时间渍水。生育后期要促早熟,在籽粒进入蜡熟后期,实行站秆扒皮,以加快籽粒脱水,收获后及时晾晒,剔除感病籽粒等。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现代农业中心任志强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