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治猪中暑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8 15:32

(一)病因本病只发生于夏季,由于强烈太阳光的照射和天气闷热,圈舍通风不良,使猪的大脑受到强烈的刺激,中枢神经发生急性病变。

(二)临床症状初期狂躁不安,四肢无力,行走不稳,体温升高40~42℃以上,呼吸迫促,黏膜潮红发紫,呕吐;后期昏迷,痉挛,鼻腔流出血样泡沫鼻液,高烧。

(三)病理变化脑、脑膜弥漫性出血、充血、水肿,脑脊液增多;肺充血、水肿,胸膜、心包膜和胃肠黏膜有淤血斑及浆液性炎症。

(四)防治1.预防⑴在猪舍建筑时,墙壁、屋顶要设置隔热层,舍顶装遮阳布或涂反光涂料,圈舍周围种植树木,可以减少热辐射、降低圈舍温度。⑵夏季圈舍要有降温设备,如猪舍内按装喷雾系统、滴水系统或湿帘降温系统等,在每天最热的时候使用,降低圈舍的温度,同时要注意不能使猪舍的湿度过大,一般保持60%左右为宜。⑶猪舍内安装换气扇、鼓风机等,定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圈舍干燥。⑷猪饲养密度要合理,不能过分拥挤(育肥猪每头0.8~1.2平方米),减少猪本身散热造成猪舍温度升高 。⑸饲料中添加0.3%~0.6%碳酸氢钠、维生素C,每千克饲料添加300毫克或电解多维等防暑降温减少应急的药物。(6)供给充足的饮水。2.治疗⑴发病后立即发到阴凉、通风的地方,用冷水浇泼头部或全身。⑵氯丙嗪,肌注,每千克体重3毫克,安钠咖,肌注,5~10毫升(心脏功能不全时用)。5%葡萄糖盐水,静注或腹腔注射,100~500毫升。⑶补液,供给充足饮水, 静注,生理盐水,复方氯化钠、5%葡萄糖生理盐水。

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