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葡萄夏剪的利害关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2 17:31

夏剪是葡萄生长期树体管理的重要措施,其内容众多,如抹芽、定枝、主梢打顶、副梢摘心、除卷须、新梢的绑缚、掐花序尖、顺穗、疏穗、疏拄、套袋、激素的应用(用于无核品种大粒化和有核大粒品种的无核化)、去老叶、环剥、幼树利用副梢快速成形等。夏剪对于葡萄植株的营养消耗与分配、架面的充分利用和通风透光、提高坐果率、改善浆果的品质(穗形、着色、合糖量等)、利用副梢快速成形和多次结果、控制和减少病虫危害等方面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是,具体到各项夏剪措施,目的会有所侧重。 葡萄是一种特别富于情感的果树,它对环境条件和各项技术管理措施的反应极为敏感。为此,执行各项夏季修剪必须不误农时,操作的程度必须适宜,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和效果。如同样是摘心,花前摘有利于提高坐果率,而对于坐果率高或容易出现生青硬粒的品种如晚红蜜进行花后摘,能取得较好的效果。不易坐果的品种可摘得重些,反之,可摘得轻些。但是,在实际生产中,有的葡萄种植户有时会片面地理解,如一味地重剪梢,严格控制副梢的出现,频繁地人工摘心,不仅费工多,还会逼发出大量的冬芽副梢,进而又对冬芽副梢进行严控,表面看来架面光线很好,但由于叶面积太少,会导致葡萄浆果迟迟不能上色。在此情况下,即使大量施肥和浇水也无济于事,反而会使葡萄枝芽成熟不良,不能安全越冬。有的地方为求“奇”“新”,大量地利用副梢多次结果,在雪景下也能看到葡萄挂满枝头。但是,如果不考虑树势和新梢生长的强弱,一律采取多次结果的措施,第二年葡萄就有可能出问题,如葡萄植株免疫力下降、结果量减少、越冬后枝芽发生冻害等。又如环剥,可以促使浆果上色、提前上市、增加合糖量。但是,大量地环剥,不分树势强弱和新梢的生长势,千篇一律地利用副梢多次结果,不仅果实的品质得不到保证,反而会出砚死枝,甚至枯树。再如,激素的应用更是千变万化,浓度配制稍差一些或施用时期、用量不当,就会出现不应有的现象,如金手指葡萄用赤霉素处理,虽然可使果肉变硬,但成熟推迟,糖度下降,果色发绿成了“绿手指”。总之,在葡萄生产中施行各项夏剪措施时,一定要掌握好时期和执行的程度,注意它的利害关系,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应。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