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铃薯机械化收获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30 10:45

收获是马铃薯生产中最繁重的生产环节,人工劳动强度大、收获期长。实施马铃薯的机械化收获较人工收获可提高近60倍的效率,收净率、破损率均极大地优越于人工收获。马铃薯块茎成熟的标志是植株茎叶大部分变黄,逐渐枯萎。但有些马铃薯在收获时,秧苗还旺盛,则需要割秧,一般割秧应在计划机械收获前10 d左右进行,可以促进薯皮变硬、变厚、老化,减少收获时的破损,还可防止收获时薯秧缠绕在振动筛上。

马铃薯机械化收获技术要点:(1)收获机的选配。一要考虑配套动力,二要考虑作业幅宽,如4SL-650A型收获机应选择11~14.5 kW的小四轮拖拉机,收获幅宽为0.65 m;4SL-750A型收获机应选择15~22 kW的中型拖拉机,收获幅宽为0.75 m;4SL-1550A型收获机应选择37 kW以上的大型拖拉机,收获幅宽为1.55 m。在配用大中型拖拉机时,应调整其轮距,使行走宽度与薯垄宽度、收获幅宽相适应。(2)机组宽度与待收薯地的垄距相匹配。马铃薯收获机是后置式,故在作业前,要大致预测一下待机收地块的马铃薯垄距是否与机组行走宽度和收获宽度相匹配,以确保机组在收获作业时沿垄沟通过,避免机组作业时损伤垄内薯块。随着马铃薯机械化收获水平的不断提高,可以对马铃薯的垄距予以引导,以适应当地成熟收获机型的顺利收获,进一步提高收获效率和质量,形成规模化生产。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