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芸豆高产栽培管理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9 10:51

一、选地整地虽然芸豆较耐瘠耐旱,但是为了高产高效,应选择有机质含量高、土质疏松的平川或平岗地,以土壤PH值6.0~7.5为好,忌选低洼易涝地。芸豆忌重茬,严禁在豆科作物茬口上种植,前茬以玉米、马铃薯茬口为宜。芸豆种子出土时,幼芽顶土能力弱,需精细整地,最好伏秋深松、平翻地,有深翻、深松基础的地块,可进行秋耙茬(捡净茬子),耙深12~15cm,耙平耙细,然后起垄,达到待播状态;没有深翻、深松基础的要先进行深翻或深松,深翻深度15~18cm,然后整地至待播状态。

二、种子处理选择成熟期适宜、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优良芸豆为主栽品种。品种选定后进行种子精选。选择籽粒饱满、有光泽的种子,剔除病斑粒、破碎粒、杂粒。对精选好的种子进行处理,要催芽,于播前2~3天用1%福尔马林溶液浸种20分钟,再用清水冲净,以杀灭种子表面的炭疽病病菌,用温水(40℃)浸种3~4小时后,在25~28℃温度下催芽24小时,胚根顶破种皮(即吐白)即可,放在阴凉处待播。

三、播种技术芸豆适宜播期较长,当地土壤5cm深处低温稳定,通过12℃时即可进行播种。穴播、条播均可。芸豆种植密度宜稀不宜密,过密倒伏严重,且结荚率低。一般亩播量为小粒芸豆2~3kg,中、大粒芸豆4~5kg。播前施用种肥的,注意种、肥隔离,一般种肥要施在种下4~5cm处,切忌种肥同位,以免烧种;每次播3~4粒种子,播深4~5cm,最后覆土。

四、田间管理(一)及时间苗定苗。芸豆出苗后应及时间苗、定苗,间苗应在幼苗出现3~4片真叶时进行,一般每穴留苗1~2株。(二)中耕除草与追肥。追肥以氮肥为主,并配合适量的磷肥和钾肥。施肥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花前少施,花后适量,结荚盛期重施,不偏施氮肥,增施磷肥和钾肥;另一种是贫瘠地分次追氮,分别在花前、花后追肥。(三)适时浇水芸豆喜中度湿润的土壤条件,不耐旱也不耐涝。生长期间适宜的土壤湿度为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70%。幼苗期、抽蔓期应以扎根、坐花为主,为防止茎蔓徒长,宜少浇水、勤中耕。开花期对土壤水分反应最为敏感,开花期土壤干旱时,落花率高,导致低产、质劣。因此,芸豆除在定苗后轻浇1次水外,直到第一层果荚坐牢这一段时间,应中耕2~3次。开花结荚时,结合追肥浇1次水,此后保持土壤见干见湿,即是“干花湿荚”的浇水经验,以增加荚果产量和质量。

五、病虫害防治对蛴螬、蝼蛄等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地块,播前每亩用50%辛硫磷颗粒剂1.5kg加细土30kg,混匀后随播种施入土壤中,或苗后每亩用5%辛硫磷乳油100ml,兑水50kg灌根。辛硫磷在避光的土壤中有效杀虫期限可达60天左右。地老虎、斑蝥及豆螟是芸豆常见的地上主要害虫。地老虎危害幼苗,斑蝥成虫危害花蕾和花朵,豆螟危害叶片及幼嫩豆类。苗期可用地虫施杀,用量1袋1亩,确保一次全苗。开花期用20%灭杀毙3000倍液或30%甲氨菊酯1000倍液,在植株基部喷药液,防治斑蝥成虫。豆螟钻进花冠前,还未危害豆荚蕾期,用90%敌百虫或乐果800~1000倍液每隔3~4天一次,连续喷药防治2~3次,效果明显。芸豆病害主要有叶锈病和褐斑病、角斑病及镰刀菌枯萎病,前三种可用0.5%波尔多液或50%甲基托布津500~800液喷治,镰刀菌枯萎病可用75%百菌清1600倍液或70%敌克松1500倍液喷治。为确保增产增收,还必须加强鼠害防治。

六、适时收获适时收获,颗粒归仓是保证芸豆丰产又丰收的主要环节之一。芸豆(特别是蔓生芸豆)的豆荚成熟期历时较长,成熟早晚不一致,收获早了,影响籽粒饱满度;收获晚了,又因炸荚或阴雨天损失产量。一般当80%的荚由绿变黄,籽粒变为固有形状和颜色,籽粒含水量为40%左右时,应开始收获,每天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进行收获,以防炸荚造成损失,收获时可连根拔起,摊放在干燥处风干后脱粒。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 张海生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