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荞麦栽培新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8 18:09

一、合理轮作荞麦不宜连作。连作地块病虫害发生多,养分清耗大。合理轮作增产作用显著。荞麦对前作选择不严格,豆科作物(如豌豆、蚕豆)、根茎矮作物(如天才、马铃薯)、禾谷作(如玉米、谷子、黍子),都可作为荞麦的前茬,但以豆茬、黍茬、马铃薯或谷茬为最好。

二、精细整地、施足茬肥荞麦为浅根系作物,根系不发达,顶土能力弱。因此,栽前要浅耕茬,精细整地,蓄水保墒,为保全苗夺全苗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此外,荞麦喜通气良好、结构松软、墒情好和肥力高的土壤条件。春播荞麦应在旱春顶凌耕地,有利于蓄水和土壤熟化。荞麦应施足基肥,偏施磷钾肥。基肥以优质农化肥为主,配合磷钾肥和适量的农家肥的数量以1000~2000kg为宜。在肥料三要素中,荞麦需磷、钾较多。磷能促进形成,增加饱满度,钾可提高荞麦茎叶强度,增加抗倒能力。但钾对荞麦有害,最好使用草木灰或硫酸钾。氮能促进茎叶生长,增加分枝,但不能多施或晚施,否则,会造成成熟延长、倒伏、不利于种子形成。就当前产量水平,在施一定的有机肥基础上,增高施磷肥20kg,磷酸二钾7.5~10kg,尿素6kg,草木灰80kg或硫酸钾10kg为底肥,既经济,增产又显著。

三、播前种子处理荞麦种子寿命短,隔年种子发芽率平均下降34.2%,最多下降54.79%,播种用的种子应选择新收获的。新种子内皮呈绿色且具有发芽力,已变成黄色的则不能发芽。大而饱满的种子可提高产量,因此,播前应通过风选、过筛、或人工清洗,剔除空种子,筛选后的种子,再经5%~9%的盐水浸种,发芽率可达70%,此外,播前用35~40℃的温水浸种10~15分钟,不但可减少附着在种子上的病原菌,还可提高发芽率,也可用0.19~0.59℃硼酸或59℃~109℃的草木灰浸出液浸种。

四、播种技术1、播种期荞麦播种期不可太早,太早植株茎叶生长旺盛,结实率低。荞麦种子发芽适应温度为18~22℃,10cm地温10~15℃,是春荞麦的适应播种期。荞麦苗期喜温暖的气候,开花结实期要求凉爽、昼夜温差大的条件,春荞麦开花结实期好遇高温,则产量偏低,荞麦喜凉爽的气候下开花结实,因此,荞麦的播期界限应掌握“春荞霜后播种、种荞霜前受收获”的原则,我市作为一年一作地区,春荞播种期以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为好。秋荞麦最佳播期,从处暑后开始播种。2、播种量和播种方式荞麦的播种量应根据地方水平、品种特性、种子发芽率、整改质量等确定。播种量一般为2.5~4kg。地方水平高,整地质量好,播种应偏稀植。荞麦的播种方式由散播、点播,个别地方应有撒播,条播和点播通风透光好,便于田间管理,产量较高,我市各县区多用条播。荞麦是带子叶出土的,为保证全苗,播种不宜过深,以4~6cm为宜,在此范围内,以墒好浅种、墒差深种为好,荞麦播种后应进行镇压。

五、田间管理1、中耕除草荞麦出苗后虽然生长速度快,并在短期内形成大量枝叶覆盖地面,抑制杂草生长,但夏播出苗后,正遇我市雨季耕苗,杂草易滋生,因此,第一次中耕时间要早,苗高达7~10cm起,每10天左右应进行一次中耕。全生育期进行2~3次,到开花封垄时停止。2、追肥荞麦的开花期是需要养分最多的时期。花期追肥能显著提高产量,据试验,始花期亩追尿素6.5kg,其亩产达138.3kg,对照不追肥亩产94kg,增产46.2%。但追肥时期各地不同。肥力瘠薄的地块最好在苗期追肥,效果比花旗好。追肥时期不可过晚,量也不能太大,否则,造成茎叶过盛生长、倒伏,甚至成熟推退遇霜而减产。根外追肥对荞麦的增产有良好的效力,始花期或开花结实期用:(1)19~49%的磷酸钙溶液(2)0.59%的硫酸锰溶液;(3)0.19%的碳酸铵溶液;(4)59%草本溶液等进行根外喷肥,增产效果十分明显。荞麦对肥水的施用应遵循“前促、中稳、后补足的原则、氮、磷、钾肥要配合使用,微肥酌情追施。3、灌水4、荞麦是最需水较多的作物,在全生育过程中,尤以开花结实期需水最多,这时如果降雨较多可以不灌水,如遇干旱切有水利条件时,应灌水1~2次。但是水量不可过大,以防造成徒长和倒伏。五、病虫害防治(一)地下害虫用50%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浇泼于荞麦田中。(二)轮纹病主要危害荞麦茎叶,发病初期用659代森锌600倍液或40%的多菌灵胶悬剂500~800倍液喷雾。(三)立枯病一般发生在苗期,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行喷雾防治。(四)荞麦钩刺蛾主要危害荞麦花絮及幼嫩种子,可用25%溴氰菌酸4000倍液等菌酸粪杀虫剂进行喷雾防治。(五)黏虫和草地螟可用99%晶练敌有虫1000~2000倍液喷雾。(六)蚜虫用49%乐果1500~2000倍液喷雾。

六、适时收获荞麦从开花到种子成熟需30~50天。一株上种子成熟很不一致,先开花结实的先成熟,后开花结实的后成熟。基部种子早已成熟,上部仍在继续开花。荞麦适应收获期是按籽粒成熟的百分率确定的。收获过早,大部分种子未成熟则产量不高。收获过晚,先成熟大而饱满的种子会自然脱落也会降低产量,据试验,荞麦籽粒有70%成熟(种皮呈现褐色或灰褐色)是最适应的收获期。过早过晚产量损失严重。我市一些县(区)有“荞麦遇霜,种子落光”的农谚。因此,荞麦应在霜前收获。霜前收获的植株在田间根朝外,能促进种子成熟,提高产量,但应防治霉烂。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 李秀莲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