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豌豆高产栽培管理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9 10:54

一、播前准备(一)选地整地选择地势平坦、肥力中上等、排灌便利、通气良好、土质肥沃疏松的田块。春播豌豆地块应在上年前茬作物收获后,先进行灭茬、除草,再深耕,三九天碾压保墒。有条件的地方应进行冬灌。早春浅耕田地,并施足底肥,耙磨平整、无坷垃。每0.067hm2豌豆田施腐熟农家肥100~1500kg,过磷酸钙20~30kg,硫酸钾10kg。地力差的田块应种植生长期短的早熟豌豆品种,除施上述基肥外,每0.067hm2应增施10kg尿素,以满足幼苗生长的需要。(二)轮作倒茬豌豆忌连作,连作导致病虫害加重,产量降低,产品品质下降,因此必须实行三四年轮作。适宜豌豆种植的前茬作物是玉米、谷子等禾谷类作物。(三)种子处理播前晒种3~4天,可提高其发芽率;采取浸种催芽和低温处理。种子低温处理的温度一般为10℃以下,在0℃~5℃低温处理10~20天即可。种子低温处理前需浸种催芽,方法是播种前先用15℃温水浸种,水量为种子量的50%。浸种2小时后,上下翻动1次,使种子充分湿润,种皮发胀后捞出,放在泥盆中催芽,每隔2小时用井水投洗1次,约经20小时,种子开始萌动,胚芽露出,然后在0℃~2℃低温中处理10天,便可取出播种。

二、播种(一)选择品种豌豆大都是在干旱种植,应选择抗病虫、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宜加工的高产优质品种。我市目前推广种植的豌豆优良品种主要有晋豌1号和当地的农家品种。晋豌1号属中早熟品种,生育期87天左右。该品种属抗旱性、抗寒性、稳产性、抗病虫能力及抗逆性较强的品种,适合在该市的县区种植。(二)适时播种适时早播是豌豆种植的关键环节,可利用早墒,尽可能使开花结荚期避开高温天气,以延长花荚期,增加结荚数,提高产量。豌豆一般在4月上、中旬种植,应适时播种。(三)播种方式豌豆的播种方式有条播和穴播2种。条播的种子覆土深度一致,行距均匀,是最好的播种方法。条播的行距一般为25cm~30cm,株距4~6cm;穴播的穴距一般为15~30cm。(四)播种量豌豆的播种量因地区、种植方式、品种和土壤肥力的不同而不同。由于土壤环境条件、病虫害等因素的影响,田间出苗率一般在80%~90%或更低,因此,在播种前应对田间的出苗率进行估算,据此确定实际的田间播种量,即每0.067hm2的播种粒数。大同市的豌豆种植密度以5万~6万株/0.067hm2较好,一般播种量为7~13kg/0.067hm2。如果种植矮杆早熟品种,要适当加大种植密度;种植晚熟和分枝多的品种的播量应少些,总之应把握“肥地稍稀,瘦地稍密”的播种原则。(五)播深豌豆的播种深度要依据土壤质地、土壤湿度和降水量来确定。沙性土壤应适当种深些,黏重土壤要种浅些。一般情况下,以5~7cm的播深为宜。

三、田间管理出苗后及时中耕锄草、松土保墒,及时查苗,并进行疏密、催芽补缺、拔除弱苗、病苗和杂草,按规定株距留苗。豌豆全生育至少要中耕3次,以确保秧苗正常生长。豌豆田忌积水或过于干旱,雨天要注意排水除渍,做到雨过即干;干旱要及时浇水,保持土地湿润。尤其在采收的中后期,更要注意控制田间湿度,以防其早衰和避免豌豆根腐病的发生。(一)浇水豌豆苗期一般不需要浇水,在保证出苗正常的情况下,以田间稍干为宜,可在开花初期浇第一次水,结荚期浇第二次水。每次水量不宜过大。(二)施肥在5月中下旬的豌豆现蕾期,要趁雨追施硝铵15kg/0.067hm2。由于豌豆采摘时间长,在开花盛期,每0.067hm2。豌豆田可用尿素250g加钼肥(钼酸铵)20g(或磷酸二氢钾150g),兑水50kg喷施,以增加结荚数和粒质量,增产效果较为显著。

四、病虫害防治(一)虫害防治潜叶蝇主要危害豌豆叶,严重时全叶枯萎,豌豆苗受害后失去商品价值。潜叶蝇成虫常在嫩荚上产卵,造成大量斑荚,明显降低了豌豆的产量及合格率。防治方法:清除有虫的植株基叶片;叶片上出现虫道时,用40%乐果乳剂1000倍液,每隔1周喷1次,视虫情喷2—3 次。豌豆象幼虫蛀食豆粒,会将豆粒中心都吃成空洞,影响豆粒的发芽和品质,降低出粉率,并有异味而影响食用。防治方法:选用早熟品种,使豌豆的开花期提前,避开成虫的产卵期以减轻危害;在豌豆盛花期喷施2.5%敌杀死乳油5000倍液。(二)病害防治白粉病是豌豆上的一种最重要病害,病重时其叶的正面和反面覆盖着一层白色粉状物,受害重的叶片迅速枯黄脱落,豆荚早熟或畸形,种子干瘪,产量降低。防治措施:避免重茬和在低洼地上种豌豆;合理密植,加强田间管理。豌豆锈病主要是危害叶片,严重时豆荚和叶柄也受害,病株茎叶上有褐色圆形小斑点,叶片早落,豆类的食用价值大减。低洼潮湿地块的豌豆发病重,迟播的豌豆发病也重。防治措施:实行3~4年轮作;清除病株,深耕灭茬,减少病源。

五、收获一般在7月初开始收获,当豌豆的植株茎叶和荚果大部分转为黄褐色并呈干燥状,茎梢枯干时,应及时收获。最好在早晨露水未干或傍晚采收,以减少爆荚落粒损失。大同市普遍采用手工采摘收获;人工收获时,将植株连根拔起或从基部割下,上场后应及时晾晒、脱粒。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 张海生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