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八月份嘎啦苹果这样管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8 18:09

八月份,嘎啦苹果进入脱袋期,但关于嘎啦等早熟苹果的脱袋时间,有些果农总是掌握不住时机,脱得早了返青难上色,脱得晚了发黄价位低。因为多数果农脱袋时间都是参照往年的“黄历”卡日子。今年气候特殊,一是春季气温低,苹果比往年开花要晚5天左右。这就意味着按往年的时间来脱袋,果实的发育期就少了5天,果个肯定要比往年同期小;二是今年有个“闰六月”,“三伏天”比往年要长10天,这就意味着脱袋后有可能会出现“高温干旱和昼夜温差小”不利上色的气候环境。苹果啥时脱袋嘎啦苹果脱袋总的原则是:在适宜期内,脱袋早3天,还是迟3天,要因品种看树、看果、看天灵活确定。易着色品种适当早,难着色品种适当晚;树势弱适当早,树势旺适当晚;降雨冷凉适当早,高温干燥适当晚。果园有草好,还是无草好有关资料表明,嘎啦苹果脱袋后昼夜温差大于10℃以上,才有利于苹果的着色和增糖。果园空气湿度较大,着露的果实,着色速度相对快而鲜艳。由此可见,高温期果园生草,既能降温,又能增湿,肯定要比清耕好。因为没草比生草的果园温度要高5℃~10℃,温度越高,果实呼吸消耗越大,糖分积累就差,也难上色;生草的果园,不但能降低果园温度,而且降雨或浇水后草上有露,果园的昼夜温差和空气湿度相对也大。

但是,自然生草园一定要合理控草,最好在脱袋前10天割一次。遇到高温干旱,割草后可适当浇水,脱袋后地表能长出毛茸茸的嫩草效果最好。清耕园遇到天旱,苹果脱袋前一周适当浇水,既有利于促进果实膨大,也有利于脱袋后地面长草和促进着色。脱袋前浇水好,还是脱袋后浇水好遇到高温干旱,苹果脱袋前10天浇水肯定比脱袋后浇水好。8月上旬是全年最热期,脱袋前适时灌溉,既可以改善土壤水分供应和果园温湿状况,又可缓解干旱和高温热害对果树的为害,促进果实膨大与着色。有些旱原果区,如果实在没有浇水条件,也可于每天下午6时以后,向树冠喷水降温增湿,改善果园小气候,缓解高温和太阳直接辐射对树体和果实的伤害。脱袋后铺反光膜好,还是不铺好果实脱袋后,在树冠下铺反光膜是生产全红精品果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海拔低于700米以下的苹果适生区,一定要因园制宜。因为今年美八嘎啦苹果脱袋后正值中伏,行间宽、树势弱、光照强的果园铺反光膜后,遇40℃以上的高温天气,更容易加重果面发黄和日灼等生理病害的发生。海拔在800米以上的优生区,嘎啦苹果脱袋相对较晚,着色期时序已至立秋,气温相对冷凉。脱袋后及时铺上反光膜,壮旺树日灼的比率很低,应把铺反光膜作为提高全红精品果率和增加收入的必要措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