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谷子病虫害防治与收获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8 10:05

一、病虫害识别与防治1、谷子锈病的识别与防治谷子锈病常在叶片、叶鞘上发生。叶片受害,叶片表面及背面生有长圆形红褐色隆起斑点,斑点周围表皮翻起,散出黄褐色粉末(病菌)。后期叶背及叶鞘上生有圆形或长圆形灰黑色斑点(病菌冬孢子堆),冬孢子堆破裂散出黑粉末。防治方法:①选用抗病品种。②合理密植,增施磷、钾肥,切勿过多施用氮肥。③药剂防治。可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每亩用药25g;1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每亩用药60g,兑水喷雾。在病叶率1%~5%时喷第一次药,间隔10~15天后喷第二次。2、谷子白发病的识别与防治谷子白发病是真菌引起的病害。病菌在土壤中,肥料中以及附着在种子表面上越冬。谷子播种后,卵孢子随种子发芽二萌动,从芽鞘侵入,蔓延到生长点,并随生长点组织的分化和发展,到达叶片和花序,从而引起不同的症状。谷苗3~4叶起,病叶肥厚叶正面黄白色条纹,田间湿度大时,叶背面密布灰白色霉层(病菌),叫“白尖”。白尖枯死变为深褐色,不抽穗,直立田间,叫“枪杆”。以后,病叶棕色,心叶厚壁组织被破坏,散出大量黄褐色粉末(病菌卵孢子)残留的管束白色,卷曲成乱发状,全穗膨松,不结实,叫“看谷老”或“刺猬头”。“灰背”、“白尖”、“白发”、“看谷老”是植株不同生育阶段表现的不同症状,都是谷子白发病的俗名。防治方法:①实行2~3年轮作。②拔除病株。苗期拔除灰背,成株期拔除“白尖”。拔下的病株携带出田间烧毁,切勿作饲料。也不要用来沤肥。连续拔除病株,才能压低土壤含菌量。③选用抗病品种并进行种子处理:用35%瑞毒霉拌种剂0.2~0.3kg,拌种100kg。拌种时,先用1%的水拌湿种子,再加药拌匀。也可用40%萎锈灵粉剂0.7kg,拌种100kg,或用10%石灰水浸种12小时,或用清水冲洗2~3次,都有一定防治效果。④适期播种,播种不宜太深,以利谷苗出土,减少发病。3、谷子粒黑穗病的识别与防治谷粒变成粉是由谷子粒黑穗病引起的。谷子粒黑穗病是真菌引起的病害。谷子粒黑穗病在抽穗前不表现明显症状。病穗抽穗较晚,病穗短小,常直立不下垂。病穗灰绿色,一般金穗受害,也有部分籽粒受害,病籽稍大,外有灰白色;薄膜包被坚硬,内充满黑褐色粉末即病菌的厚壁孢子。病菌黏附在粒子表面越冬。病菌厚壁孢子存活力很强。在室内干燥条件下存活10年以上。第二年,种子发芽,病菌孢子萌动,由芽鞘侵入,达到生长点,随植株发育扩大蔓延,进入穗部,破坏花器,变成黑粉。田间持水量大,温度低时发病重。防治方法:①建立无病留种田,使用无病种子;②进行种子处理。可用50%可美双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按种子重量的0.3%拌种。也可用苯噻氰按种子重量的0.05%~0.2%拌种。用40%拌种双可湿性粉以0.19%~0.3%剂量拌种,粉锈宁以0.3%剂量拌种效果也很好;③实行3~4年的轮作。

二、收获适时收获是保证谷子丰产丰收的重要环节。过早收获,影响籽粒饱满,招致减产。收获太晚,容易落粒,遇上阴雨连绵,还可能发生霉籽及穗上发芽等现象,影响产量和品质。因此当籽粒颜色呈本品种固有色泽,变硬,成熟“断青”时,就要及时收获,以提高产量和品质。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 马建萍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