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草莓无公害生产中对光照和温度的要求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8 11:05

一、草莓无公害生产中要求的环境条件?虽然草莓生长环境适应性广泛,但在生产栽培还要根据草莓的习性进行管理,管理方向主要是光照、温度、水分、土壤、施肥五个方面。(一)光照草莓果实的产量和品质都与光合作用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影响草莓光合作用和生育的首要环境因素就是光照。1、光照强度一般情况下,草莓光合作用的强度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大而增强,但光照过强时,光合作用也会减弱甚至停止。只有在光照强度适宜时,草莓的光合作用才最强。草莓进行光合作用所需要的光照强度,因品种、温度、生育阶段的不同而变化。2、光照时数光照时间的长短对草莓光合作用有重要影响。延长光照时间可提高草莓产量。短日照条件下,有利于草莓花芽分化,一般要求光照在12小时以下,但分化后的花芽发育却需要长日照条件。日照比温度对草莓的休眠影响大,休眠主要是秋季短日照引起,而长日照是打破草莓休眠的条件之一。(二)温度草莓的各种生命活动过程,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腾作用、根系吸水、矿质吸收、物质运输、生长发育等,都与土壤温度和空气温度有密切关系。

1、土壤温度草莓根系分布浅,易受环境条件影响。土壤温度是影响草莓根系生长的重要环境因素。草莓根系生长的最低温度为2℃左右,最适温度为15~23℃,最高温度为36℃。土壤温度不仅直接影响草莓根系和茎叶的生育,而且最终影响草莓生产的果实产量和品质。2、空气温度空气温度影响草莓的光合作用,其最适温度为20~25℃;15℃以下、30℃以上时,则光合作用下降;在高温下时间越长,光合速率下降越明显;在光照强度较高和二氧化碳浓度较大的条件下,光合作用的最适温度也随之提高。草莓在气温5℃时即开始生长,在10℃以上时即开始开花,花药开裂适宜温度为13.8~20.6℃;花粉粒发芽的最适温度为25~27℃,花期和结果期最低温度为5℃。温度适当低,有利于果实肥大;温度适当高,则有利于果实成熟。草莓花芽分化,在温度为10~24℃,一般经过12小时以下的短日照诱导即可完成。草莓打破休眠所需温度及时间的长短,随草莓品种的不同而不同。草莓的冻害:草莓越冬时绿色叶片在-8℃以下的低温中可大量冻死,影响花芽的形成、发育和来年的开花结果。在花蕾和开花期出-2℃以下的低温,雌蕊和柱头即发生冻害。通常是越冬前降温过快而使叶片受冻;而早春回温过快,促使植株萌动生长和抽蕾开花,这时如果有寒流来临,冷空气突然袭击骤然降温,即使气温不低于0℃,由于温差过大、花器抗寒力极弱,不仅使花朵不能正常发育,往往还会使花蕊受冻变黑死亡。花瓣常出现紫红色,严重时叶片也会受冻呈片状干卷枯死发生冻害。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