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河南省夏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2 08:35

1选用优良品种品种是保证玉米高产的前提。要想选择优良的品种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关键因素:首先,种子的生育期要合理,符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其次,选择的种子必须具有较好的抗病虫性,能够抵抗当地的病虫害;第三,要选择高产且稳定的种子,品质好、口感好。根据实践的经验在相同的条件环境下紧凑型的玉米品种吸收土壤中养分的能力更强,增产的潜能较大。郑单958、浚单20、滑玉11、新单26等品种表现良好。

2适时播种播种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玉米苗是否齐全,是否均匀。所以,选择合适的播种时间,播种区域尤为重要。播种期的选择一般越早越好,采取免耕直播的方式,就是说在收割小麦之后,在麦垄中直接进行玉米的播种,这样极大的节省了时间和人力。为了节省时间还可以进行一种旱播种的方式,就是指在干旱的年份先进行播种,播种完后再进行浇水。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播种之后要进行适当的镇压,将播种沟上的土块打碎、整平,这样有利于玉米苗的齐全。目前,农业已经开始向机械化迈进,应当采用免耕播种机进行播种。在播种之前要认真的调整播种机的下籽量和落粒是否均匀,在进行播种时要注意控制好开沟器的播种深度,要做到播深一致,落粒均匀。要及时的对排种装置进行检查,防止出现排种装置堵塞导致缺苗断垄的现象。在水肥条件都相对较好的地区,可以采用先浇水后播种,在水肥不好的地区可以采用先播种后浇水的方法。播种时要考虑到种植的密度,首先要考虑的是品种的特性,其次是土壤肥力。如果土壤较为肥沃、施肥量大,则适宜种植的密度较大,在较为干旱并且灌溉设施不齐全的地区,进行种植时种植的密度应该稀疏一些。夏玉米在进行高产栽培时大多使用的是紧凑型品种,应该适当增加种植的密度。与此同时,还要保证功能叶的有效期,提高群体叶面积系数,维持较强的光合效率,协调好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实现高产。

3田间管理如果在生产的过程中遇到了缺苗断垄现象,要及时的进行补苗。玉米顶土出苗以后要及时的进行查苗,如果发现缺苗情况严重,就要采取移栽补苗措施。在进行移栽时要从田间选取较大的一些幼苗,用移苗器带土进行移栽,移栽过后要及时进行浇水,保证成活率。对于较小或者病株要进行拔除。玉米的根系对于土壤空气反应极其灵敏,所以要保持土壤的疏松。

4病虫害的防治河南省的玉米病虫主要有玉米螟、地老虎、红蜘蛛、黑穗病等。对于玉米螟需要每0.067 hm2使用呋喃丹1.5~2 kg撒入心叶,也可以采用50%的甲胺磷1 kg兑10 kg的水进行喷洒。防治地老虎可以采用90%的晶体敌百虫制成毒饵,连续两次于傍晚投放到玉米田间,也可以使用60%甲拌磷拌入细砂撒入田间。防治红蜘蛛可以采用喷洒三氯杀螨醇药液。如果出现了黑穗病的病株,一定要及时拔除,并带出地块烧毁或深埋。对于杂草的危害可以采用40%乙莠悬浮剂或者其他高效低毒的玉米型专用除草剂在播种后出苗前进行喷洒,喷洒前要进行浇水,保证地面的湿润。5水肥的施用和管理为了节约灌溉用水,可以采用隔行灌溉或者是播种沟灌溉的方式。在降雨量充足的年份,不需要进行人工灌溉。在一些降雨量不够的年份,可以在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进行补水灌溉。夏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就是大喇叭口期,在这期间玉米对于水肥的敏感程度最高,生长发育也最为旺盛,所以如果遇到干旱要及时的进行灌溉,再追施总氮量50%的氮肥。6适时收获当玉米的苞叶变白,上口松开,籽粒的基部出现黑层,乳线消失就可以进行玉米的收获了。如果收获过早对于玉米的产量和品质都是非常不利的。早收获的玉米籽粒不够饱满,含水量高,商品的品质较差。如果必须提早收获时,可以带着玉米秆一起收获,1周之后再进行采摘,这样可以使玉米秆中的养分得到充足的利用,保证玉米的品质。每推迟1 d收获可以增质量2~3 g,所以在不影响下茬小麦正常播种的前提下,应尽量推迟玉米的收获时间。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