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河南省方城县夏玉米高产创建技术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2 08:35

1整地情况高产创建田小麦收获期间土壤墒情好,小麦收获后没有进行耕地,采取铁茬抢墒直播。2播种时间、方式及规格小麦6月3日成熟并收获,6月4日抢墒播种玉米,采用人工摆播,宽窄行播种,宽行83 cm,窄行42 cm,平均行距62.5 cm,株距23 cm,播深3~5 cm,深浅一致。每穴2~3粒。播种时土壤墒情好,利于出苗。3肥料施用(时间、种类、数量、方法等)高产创建田根据土壤养分含量及产量指标,在小麦秸秆还田的基础上,1 hm2施纯氮450 kg、五氧化二磷225 kg和氧化钾225 kg。采取基肥加追肥方法,人工施用。3.1基肥基肥占总施肥量的30%,施三元复合肥(15-15-15)600 kg/hm2,随播种机施入。3.2种肥施用基肥后不再施用种肥。3.3追肥追肥分2次施用。第一次追肥于喇叭口期(约第12片叶展开时)重施,施肥量占总施肥量的60%,施三元复合肥(15-15-15)900 kg/hm2,施尿素300 kg/hm2,距玉米植株根部15~20 cm开沟条施,施后覆土。第二次追肥于玉米吐丝期轻施,占总施肥量的10%,撒施尿素195 kg/hm2,施后立即浇一次水。3.4叶面喷肥玉米在灌浆初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用量3 000 g/hm2兑水750 kg喷雾。4病、虫、草害防治情况(时间、种类、数量、浓度等)玉米播种后,直接喷施质量分数40%乙阿合剂进行土壤封闭喷雾,用量4 500 g/hm2。出苗后,为防治黏虫、蓟马和麦秆蝇,喷施氯氰菊酯1 500 mL/hm2加氧化乐果1 125 mL/hm2兑水750 kg。小喇叭口期(约第9~10片叶展开时),于心叶撒施杀螟丹颗粒剂7 500 g/hm2。灌浆期,喷施三唑酮1 050 g/hm2兑水750 kg,防治锈病和叶斑病。

5水分运筹(浇水的时间、方法、数量,排水措施等)高产创建玉米田苗期阶段土壤墒情良好,不需浇水,中期生长阶段水分不足,抽雄阶段浇1次水,浇水量为750~900 m3/hm2,灌浆中期浇1次水,浇水量为900~1 050 m3/hm2。整个生育期田间无积水,不需排水。6农艺措施6.1查苗、补苗、间定苗玉米出苗后及时进行查苗补种,漏播和缺苗处及时移苗浇水补栽。三四片叶时间苗,五六片叶时定苗,比计划留苗数多定苗5%左右,以备后期田间管理损失。6.2中耕培土中耕在拔节时进行,中耕深度6~7 cm,培土在喇叭口期进行,结合施肥 进行培土,促进支持根的产生,防止倒伏。6.3化学调控玉米拔节前喷施矮壮宝溶液控制玉米节间长度,用量750 g/hm2加水750 kg。6.4人工去雄辅助授粉玉米去雄在雄穗刚抽出而未开花散粉时进行,每隔一行去掉一行。去雄行全部拔掉雄穗。去雄后玉米授粉时辅助人工授粉。7其他措施除去无效果穗,玉米植株上除上部第一果穗外,第二、第三果穗发育迟,吐丝晚,不能受精结实的及时摘除,以节省养分,促进早熟。8收获在玉米籽粒乳线消失,基部黑层出现时收获,具体收获时间为9月20日。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