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避免胡萝卜的肉质根分叉,防止措施要做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08 16:30

农民种植胡萝卜,胡萝卜的肉质根有4列侧根,发生分叉机会比萝卜多,想要避免胡萝卜出现肉质根分叉,提高胡萝卜品质,首先要分析胡萝卜会发生分叉的几种情况。

(1)种子质量不好

胡萝卜种子的寿命较短,一般室内贮藏2~3年发芽率只有30%。陈种子的生活力往往较弱,发芽不良,影响到幼根先端的生长,因而也就容易产生分叉萝根。雨季收获的种子,由于光照不足,雨水过多,常出现胚发育不良的现象,播种这些种子也会产生叉根。

(2)土壤环境不良

胡萝卜栽培在黏重土壤或土层较浅的土壤,肉质根伸长受阻,促使侧根发育,结果就使肉质根出现分叉。另外,土壤中有碎砖、瓦屑等坚硬物,也会使肉质根生长受阻形成分叉。

(3)施肥不当

施用新鲜厩肥也会影响肉质根的正常肥大。因新鲜厩肥在腐熟过程中会发酵、发热,胡萝卜直根下伸时就会被烧伤,停止伸长,从而促使侧根发育,形成叉根。另外,施用化肥不均,造成土壤中局部浓度过高,也易烧坏根尖,产生叉根。

(4)间苗、定苗不及时

间苗不及时,使幼苗造成拥挤,影响肉质根的发育。在幼苗破肚期后,还未定苗,生长过挤,也会使主根弯曲,侧根发达,而形成分叉。

(5)营养过剩

栽植太稀时,单株营养面积过大,营养物质吸入过多,也可促使侧根肥大,造成分叉。在营养面积较小的情况下,营养物质多集中在主根内,分叉现象反而较少。当然也不能过密,以防肉质根细瘦。

(6)地下虫害的危害

土壤中有各种各样的害虫,例如蛴螬或蝼蛄等,由于这些害虫的啃食,伤害了主根,也会产生叉根。

知道了肉质根分叉的原因,就可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

①尽量采用质量好的新种子播种。

②不用黏重的土壤种植,在沙壤土或壤土中栽培时,也必须深耕细作。

③合理施肥,不施用未经发酵腐熟的有机肥。

④及时间苗,合理密植,使幼苗有适宜的营养面积。

⑤在土壤害虫多的情况下,播种前施用土壤杀虫剂,防止地下害虫的为害。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