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瓜裂果病和根腐病的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22 15:35

裂果病症状 夏季栽培的冬瓜,经常发生裂果,不仅影响外观,且影响品质。裂果可造成果实局部变质或腐烂,影响贮藏和运输。瓜类裂果通常分三种类型:一是放射状裂果;二是环状裂果;三是条状裂果。防治方法 ①选择抗裂品种。②在多雨地区或多雨季节,采用深沟高畦或起垅及搭架栽培法。③增施有机肥,增加土壤透水性和保水力,使土壤供水均匀,根系发达,枝繁叶茂,及时整枝使果实发育正常,可减少裂果。④冬瓜果实顶端和贴地部位果皮厚壁细胞层较少,栽培中翻转促进果实发育。⑤适时采收,减少裂果数量。⑥必要时在果实膨大期喷洒0.1%的硫酸锌或硫酸铜提高抗热性,增强抗裂能力。在花瓣脱落后喷洒15×10-6赤霉素或吲哚乙酸或30×10-6萘乙酸,隔7天1次,连续2~3次,电可防止裂果。 根腐病症状发病初期出现暂时性萎蔫,后因不能恢复而枯死,拨出根茎部可见水浸状褐色病变,剖开病根腔腐烂部已变色,严重的仅留下丝状输导组织,茎蔓内维管柬不变褐,别于枯萎病。

防治方法 ①选用菠萝种、冠星2号耐寒和耐雨水的节瓜品种。②采用高畦栽培,平整土地,防止大水漫灌,苗期发病及时松土,增强土壤透气性。③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或充分腐熟的有机肥。适量施用化肥,防止土壤酸化,施用SH土壤添加物可防止根腐病发生。④防止水分过多、过量,可减少发病。⑤用40可拌种双粉剂每平方米8克处理土壤。⑥发病初期喷洒或浇灌50%根腐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60%防霉宝超微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可杀菌王水溶性粉剂1000倍液,采果前3天停止用药。⑦必要时喷洒植物动力2003对根腐病有兼治作用。

审核专家:山西省阳曲县蔬菜办温变英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