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季种植大白菜高产有难度,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有4点,你知道吗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2 17:28

又到了夏季种植大白菜的季节,夏季种植大白菜由于温度高,种植有难度,经常会遇到以下4点难题:

(1)单球小

夏大白菜生长在炎热的夏季,温度高,全生育期短,一般在65天以内,所结叶球比秋大白菜要小得多。

(2)病虫害严重

虫害是夏大白菜生产的主要障碍和成功与否的关键问题。因为夏大白菜生长在夏季,温度高,且往往高温伴有干旱,害虫繁殖快,虫口多,尤以菜青虫和斜纹夜蛾为甚。加之这些害虫的抗药性增强,夏季用药防治效果欠佳,用药过多又会造成污染和残留。

所以,每年都要因虫害而给夏大白菜生产造成损失,一般田块要损失20%以上,严重田块则损失更大。虫害又会引起后期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尤以软腐病发生最甚。这就使得夏大白菜遭受前期虫害和后期病害的双重危害。所以夏大白菜生产上要把防治虫害的发生和危害放在各项栽培技术措施的首要位置。危害夏大白菜的病害很多,如病毒病、霜霉病、软腐病、根肿病、黑斑病、干烧心病等,其中以软腐病危害最严重。

(3)易裂球、不易贮藏

大多数夏大白菜品种表现出前期生长速度慢,后期生长速度快的特点。一般生长后期平均日出叶1.5片,如果不及时采收,会造成裂球,影响商品性。由于夏大白菜生长季节温度高,体内含水量大,不易贮藏,在室温条件下,贮藏一周以上就会因软腐病而腐烂。所以在安排夏大白菜种植面积和时间时,要考虑到这一特点,分期播种,分批采收上市,以免因采收不及时而造成损失。

(4) 易抽薹夏

大白菜品种对低温反应极为敏感,容易通过春化而抽基开花,遇到凉夏年份,往往在田间会出现植株抽蔡开花的现象。故在初夏栽培时要严格掌握好播种期,不可盲目早播,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一般从5月份到8月份均可播种。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