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蔬莱种子新种子好还是陈种子好?如何鉴别和使用?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3 16:16

在蔬菜种植上,一般情况下最好采用新种子,但并不是一定要用新种子,有些蔬菜用陈种子反而会更好,下面把部分种子的鉴别和使用方法如下,

(1)辣椒种子

辣椒种植一定要用当年的新种子, 新辣椒种呈金黄色,散发出的辣味浓。陈种呈土黄色,辣味淡。用3年或3年以上的种子不但出苗率极低,而且产量也会大幅下降。

(2)茄子种子

茄子种可以保存6年,辨别时新种表皮呈乳黄色,有光泽;陈种种子发红,无光泽,存放时间越长越暗。新陈种子都可以用,但超过6年出苗率很低,因此还是建议选用当年的新种子比较好。

(3)番茄种子

以新种为好,种子在4年之内还可以使用,如果超过4年出苗率就要降低。辨别时新种子上有很多小茸毛,而且有番茄味;陈种子外皮茸毛少或脱落,番茄味较淡。

(4)黄瓜种

黄瓜最好选用当年新种子, 如果超过3年,出苗率会降低30%左右。过期的种子虽有60%左右的出芽率,但多数不能成苗。辨别时新种子外表带白色,有光泽,毛刺较尖;陈旧种子表皮无光泽,常有黄斑,毛刺脆而钝。

(5)丝瓜种

丝瓜种有效使用期限为3年。当年采的新种必须贮存一个时期,让其充分后熟,一般是第2年播种比较好,这样才容易出全苗、壮苗。辨别时记住陈年的丝瓜种无光泽、暗淡,时间越长越灰暗。

(6)白菜种

最好用当年的新种子, 可以保证出苗率。用两年或两年以上的种子,出苗率只有70%~80%,而且抗病率低,长势弱,产量低。

(7)胡萝卜种

必须使用新种,辨别时新种子种仁呈白色,有香味;陈种子种仁呈黄色或深黄色,无香味。

(8) 芹菜种

芹菜种一般可保存5年,但当年的新种子不能当年种,必须1年以后的陈种子才能做种。辨别时新种子色黄、味浓,陈种子为土黄色、味淡。

(9)香菜种子

当年的新种子不可以当年用,必须存放1年以后才能用,但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年。辨别时新籽气味浓厚;陈籽气味变小。

(10)韭菜种子

韭菜种植必须用当年新种子, 否则不易出苗。辨别时新种表皮褶皱有光泽、种皮有少许白点,光泽鲜明,有韭菜固有的香气;陈种表皮无光泽,种皮外部有白霜,香味变小。

(11)大葱种必须用当年春天打的籽,否则小葱长大后就会出现结籽现象。

(12)菠菜种子必须使用新种,辨别时新种子种皮呈黄绿色,种仁呈灰色,有清香味;陈籽种皮土黄色,或灰黄色,有霉味。

不管种子的新种子还是陈种子,采用催芽鉴别法最直接适用,大家要记住:

在25~30度下,黄瓜1~2天发芽:番茄、菜豆2~3天发芽;茄子、辣椒4~7天发芽;白菜、萝下在20~25度条件下,2~3天发芽;芹菜在15~20度条件下,5~6天发芽。发芽快、发芽率高的,是适用的种子。在催芽过程中,要勤翻动,并适当加水,使种子受热、吸水均匀。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